
每年的第一篇文章,似乎都重覆著相似的話。我想,今年應該也不會例外。
2011年的第一天,我在宜蘭度過。這趟旅程,給我很多不一樣的視野與感受。
我們原本的行程應該是這樣的
Day1
07:00整裝出發→經雪山隧道→中餐:三星吃卜肉、蔥油餅→便利商店採購
→大同加油站(台7甲線101k處)→玉蘭茶園觀景台→九寮溪生態區
→晚餐:玉露風味餐→民宿休息(阿黛的家)
※ 大同加油站為上太平山前最後一個加油站,
於第一天進民宿前加以確認各台車油量,以便隔天一早準備上山
Day2
04:00從民宿出發準備上山→土場買票→06:00翠峰湖日出→太平山蹦蹦車
→茂興森林步道→鳩之澤溫泉,溫泉蛋→返回台北
但是因為一些因素,變成了這樣...
Day1
台北整裝出發→開錯路到基隆迴轉→經雪隧→大同加油站→清水地熱→
三星吃卜肉、蔥油餅→玉蘭茶園觀景台→晚餐:玉露風味餐→民宿:阿黛的家
Day2
03:40出發上山→06:00翠峰湖日出→太平山蹦蹦車→茂興森林步道→?→名產店→名產店→台北
(?實在是忘記那個地方是哪裡了 XDD)
2010.12.31,因為跨年的緣故,請假了一天提前北上準備,也因此,看到了傳說中的101煙火。
第一次在台北跨年,對於滿滿的人潮有一點害怕,不過還好,我們在河濱公園等待,
雖然人多,但是很好玩,放眼望去一對一對,一團一團的,連帳篷都有。
每個地方都在放煙火,遠處還有人在放天燈的 (羨慕)
在台北跨年有什麼心得?我只能說,隔壁的大佳河濱的煙火真的很威!設計的很好,而且真的超漂亮的。
不過,這一段沒圖沒真相,請大家到網路上找HD的真相影片吧 :P
從2010年,跨到2011年,我在台北河濱公園,身邊環繞著無數無數的煙火和人潮,
看著101想著,民國100年了,這一個,看似特殊卻又無比平凡的一年。
交錯在末日的傳說中,我該如何度過?
2011.01.01
因為前一天晚上已經先去牽車回家,所以集合之後就準備出發了。
不過,天兵團出發一定要有一些小小的插曲才符合我們的特色。
首先,是無線電的使用問題 XDD
通訊兵雜扣已經確認再確認過使用狀況和使用方式,但是人算不如天算,上路前發現有些問題存在,
有的無線電可以接不能發(只能含淚聽別車聊天啊),
有的無線電只能發不能接(跟屁蟲呼叫老母雞,聽到請閃大燈),
抑或者是不能接也不能收之類的,我只能說,機器跟天氣一樣,脾氣難以預測啊 (ci)
(先給砸扣拍拍,為了這事,她悶了兩天......)
出發後,上了國道,至於國道幾我到現在依舊是模糊狀態啦 Orz
原本要下一個交流道(?),但是轉錯了,只好一路直開基隆再回頭,這一來一回大約耗了半個多小時以上。
好不容易,我們踏上了正確的道路,準備出發到第一個目標─大同加油站。
因為這是上山前最後一個加油站,所以我們先在這把車子餵飽。
看天氣多麼晴朗,看陽光多麼耀眼.....
看我們為了寒流來上太平山,準備多麼的齊全 (ci)
好啦,加滿油,繼續朝著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松羅步道前進,不過,往前開了好久,
大家的衛星定位似乎搞不定我們的目的地,中途,就決定改往清水地熱出發 XDD
在寒風中來到溫暖的溫泉地,其實是個非常幸福的地方。
如果已經有打算來這邊玩的朋友,別忘了買些蛋來煮啊,還有,別忘了胡椒鹽! XDD
如果沒有準備的也沒關係,在旁邊會有攤販賣雞蛋、鳥蛋、玉米、筊白筍之類的,
當然,也會有賣網子供遊客煮東西。
也別忘了問各種食材下水泡湯的時間喔,玉米和筊白筍放久了沒關係,
但是雞蛋如果煮久了就不好吃啦~
瞧瞧,大家煮的多認真。
啊,提醒大家,這個溫泉池請別把手拿下去煮,有帶娃兒的多多注意娃兒們的安全,
這裡可以把食物煮熟,也可以把娃兒煮熟的唷!
燒呼呼的溫泉蛋上菜了,小心燙手啊!
一定要的人手一顆,人家剝的有漂亮吧 >///<
別忘了帶胡椒鹽啊!溫泉蛋+胡椒鹽是天生一對的絕配!!
除了煮東西以外,旁邊還有泡腳池可以讓遊客下去泡泡腳。來這邊,別忘了下去體驗一下唷
離開了清水地熱,肚子也餓了,讓我們出發三星吃卜肉和蔥油餅吧 (L)
蔥油餅和卜肉在同一個地方,人潮很多的地方。
當天為了吃卜肉,等了一個多小時左右,還沒辦法離開,因為只要叫號沒到,就跳過了。
所以真的想吃卜肉的朋友,記得最少要留下一個代表等叫號啊。
至於蔥油餅,排隊的人潮雖然也多,但是因為煎餅的人手多,速度也快,所以其實不用等很久就可以吃到。
有來到三星,別忘了這個好滋味!!
終於吃飽喝足啦,那下一站該往哪邊走呢?
來去玉露茶園的觀景平台玩耍吧。
這是一個說好找很好找,畢竟只有一條路往上,但是也是一個不容易發現的地方。 XD
(這樣形容到底有誰聽得懂啊 Orz 總之,來了就知道)
在觀景平台上,算是一個至高點,視野很遼闊,可以眺望蘭陽平原和蘭陽溪流域。
不過我們去的時候是陰天,濛濛的景色啊~
除了景觀,這裡也可以泡茶的哩。店家有提供茶葉、茶具和水,在涼亭內也都有瓦斯可以煮水。
非常的方便呢。
在寒風中,玩的也差不多了,也是該往下一個地點前進。
本來是要先回民宿放東西再出門的,但是跟民宿媽媽聯絡過後,她非常誠摯的建議我們先用完餐再去。
因為這一來一往要耗掉非常多時間。
所以,我們就先來去吃飯啦~
不過因為東西太好吃了,吃到大家幾乎是站著搶食,照片理所當然的也就沒圖沒真相了。
開玩笑,為了一張照片犧牲掉美食,實在是非常不划算啊!
在這邊很沒真相的推薦大家,玉露茶驛棧的茶葉大餐真的不錯,到這邊玩可以考慮一下!!
吃完晚餐,就往民宿出發啦。
阿黛的家,在宜51上,為什麼只簡略的說了宜51.....因為,他在非常神奇的地方。
過了牛鬥橋,在一條路右轉之後,看到警察局要從左邊的路往上開,然後一直開一直開一直開,
翻過幾座山(??!),看到些許人煙,你差不多就快到了。
難怪老闆娘見一我們用完餐再進民宿比較好,不然這一來一往,大概也午夜了 (攤)
不過,遠歸遠,老闆夫妻可是把民宿整理的非常不錯。
我們這次人數眾多,所以算是包棟的住宿,各自分配房間。
和晚餐一樣沒圖沒真相,住過的就知道不錯啦 XDD
進民宿,整理整理,帶大家盥洗後,就開始進行交換禮物啦。
之前有說過,禮物太差的會被放生在山上,所以這次的禮物大家可是卯足了全力在準備。
(真相還沒拿到,所以等拿到再來補這一段......如果我記得的話 (攤))
好啦,交換禮物完畢,討論了一下隔天起床的時間,就各自回房睡覺囉~
因為老闆說從民宿在往山上開可以接到太平山的路,這樣省掉了我們在繞回原路往上開的時間,
不過又由於我們對路況不熟悉加上天氣寒冷,山上有可能結冰結霜或下雪,所以還是決定提早出發。
出發時間訂在3點(?!),所以我們大約2點就要起床了......
<囧> 交換禮物結束都要12點多了 Q-Q
不過青春就是要勇往直前不怕辛苦,睡眠不足沒在怕的啦.....
只怕暈車而已。
是的,再這次太平山之旅,我嚴重的暈車.... Q-Q
一開始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還有心情看夜景聊天說笑的,
在上到檢查哨(??! 就是那個要辦入山證的地方啦),
我都還開心的大叫說結冰了!怎知道過20分鐘悲慘的命運就開始了。
睡眠不足加上彎曲的山路,雖然阿銘非常努力保持平穩的前進速度,但是我還是抵擋不住暈車的事。
回想我上次大暈車的時候,是2007年的春天和同學去阿里山賞櫻花,下山的時候被箱型車甩的七暈八素...
人喔,時間久了就會忘了教訓,以為暈車是自己可以克服的,怎知人算不如天數~ (阿嗚~~~~~)
好吧,反正暈車就暈車,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本來很弱的肌耐力更虛了
不過,在繼續抱怨暈車之前,我要說說山上的夜空。
在平地、在都市,你曾經抬頭看看夜空嗎?是不是很久沒有看到清澈的滿天星斗了。
我上次看到滿天星斗、銀河與潔白的月亮,是2010年的觀霧行,
那個夜色,是美到讓你心裡感動會想流淚的那種。
這次上太平山,在路上,我看到了清澈的夜空,滿天滿天閃閃的星光,滿滿的,真的是滿滿的。
沒有任何一絲光害可以影響她們的光芒四射,那個夜空,即便是現在,依舊深刻的刻畫在我的腦海。
也許過一陣子,我會忘了這次旅程大部分的事,但是...我絕對忘不了那片星空。
好啦,接下來讓我們回到正題。
凌晨出發的我們,在一路顛簸後,終於上到了翠峰湖,準備到觀日台看日出。
不過,再次認真的說,看日出這種事找我去真的是錯了,因為我跟日出非常的無緣啊!
許是天氣的巧合,又或許真的是命運捉弄,一路努力的趕著,希望能迎接日出的到來。
可惜上到了翠峰湖,才踏上步道沒多久,就聽到下山的遊客說...有日光了,但是沒日出。
噢不~是有沒有這麼賽 Q-Q
好吧,從山下到觀日台,950公尺,一路向上的登山步道,讓暈車的肉腳在300公尺的時候陣亡。
才往上沒多少,我就在路邊喘著等了,與同伴越拉越遠的距離,
有一度想著搞不好我還沒攻頂她們就下山了。
再次感謝小茵的陪伴,如果不是妳,我可能上不了觀日亭啊~
有別於去年在鎮西堡神木群的優閒,雖然體力不佳但是還有餘力沿路玩耍拍拍照什麼的
今年在翠峰湖,我只想著我到底該不該吐在路邊和該不該上山這幾件事。
去年還可以邊爬山邊緬懷的過去,順便期許一下未來。
今年則是臉色慘白的想著我平常要是有認真的多踩個幾趟滾輪不知道該有多好。
不過,在勇者小茵的陪伴下,我還是努力的爬上了觀日亭。
雖然沒有看到日出,但是也見識到了什麼是霰。
『因氣候變暖使得地面溫度比較高,水氣與高空空氣對流凝結成鬆散的固體,然後降至地面所形成。呈現為一種白色不透明,近似球形或圓錐形,直徑約2到5毫米,結構與雪相似之冰所構成之降水,霰質軟易碎。常發生在攝氏0度,也可能存在攝氏-40度附近的溫度,而且屬於未結凍的狀態,霰通常於下雪前或下雪時出現。』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霰
像個小小保麗龍球,在屋頂滾啊滾的飄下來,一開始我們以為有降雪的可能,但是看起來又不像是雪。
在冰冷的山頂,就看著霰飄落。很美,但是真的冷爆了!
冷到連植物都結冰了,冷到連欄杆都結霜了,冷到...地板是一片滑滑的冰(好啦,他其實是霜這樣)
在山上,我連把手指頭伸到空氣中的勇氣都沒有,更別提拿相機拍照了。
請讓我們為專業的攝影師掌聲!
不過很新鮮的體驗是....因為爬山會流汗,且在爬山的過程中帽子衣服多多少少會接觸到樹枝樹葉什麼的。
沾了一些水之後,就...結冰了,沒錯,當時頭頂啊,衣服上的都是薄薄的冰。
現在回想,超酷的!
下山後,在旁邊拍照留戀還錄影存證,哇哈哈合唱團如果有嚇到大家,也請多多見諒啊。 >///<
這是在翠峰湖停車場旁拍的,連芒草上都佈滿了白色的霜。
是霜也是冰啊~
在山上玩夠了,就準備往下來去太平山搭蹦蹦車了。
不過,在路上,我們看到了這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