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著頭我踩著前人的步伐,目標竟是沒人到過的地方。
抬起頭那烈日曝曬我臉龐,也要鼓起勇氣拼命向前闖。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收看這一類的節目,大約是國中後期接續高中的那個時候吧。
一開始,是看衛視中文台的台灣探險隊,剛開始,覺得這個節目好好玩,
他到各個地方拍台灣的美,沒記錯的話,台灣探險隊那個時候是山林介紹跟登山為主吧。
收看好一陣子,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鎖定的電視台變成了三立的台灣全記錄。
幾乎一樣的節目型態,就這樣,從那個時候,一直看到現在。

高中的時候,看完台灣全記錄介紹台灣的圈谷以及冰河遺跡,
那一集,在探討,台灣到底有沒有經歷過冰河時期。
在那個時候,這個問題似乎還沒有確定的結論,因為在課堂上,老師也丟出不確定的答案。
沒錯,我前一天看電視的內容,隔天就拿去問地理老師了。
什麼圈谷地形形成,冰河遺跡有哪些,夠不夠證明台灣經歷冰河時期。

高中的地理,我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台灣全記錄學來的。
總笑著說以前的蠢事,考試前10分鐘才知道等一下的地理課要考試,
惡補也沒用,只能憑印象實力,而那次考試,沒看書的情況下拿了80幾分,
全記錄真的功不可沒啊。

從1998年開播到現在,剛好過10年了。
如果可以,我希望這節目可以一直製作下去。
一直一直的,介紹台灣的美給我們。

開頭的文字,是全記錄攝影師小高寫的全記錄之歌。
第一次聽到,是在他們登山的時候吧。
當然,這邊會提到的登山,不是那種觀音山的小山之類的,
而是需要經過規劃、有嚮導帶領、重裝上去、要爬好幾天的那種百岳。

在他們爬山爬累了,休息的時候,聽到歌聲傳來,
一開頭不知道歌詞,聽著聽著,喜歡上了這首歌。


全記錄之歌‧小高     

低著頭,我踩著前人的步伐,目標竟是沒人到過的地方
抬起頭,那烈日曝曬我臉龐,也要鼓起勇氣拼命向前闖

想一想他們的寄望,咱們要給他們全國最好看,揮灑汗水做成記錄
都會記住記住記住記住記住……

ㄏㄡ一壓~ㄏㄡ一ㄟ壓~ㄏㄡ一ㄟ嗨壓~~~~~


寫的超級貼切的。
尤其是之前有集企劃中,爬了一座百岳,大夥累到不行,
體力透支的時候,這首歌響起,對照著他們辛苦的要將高山美景帶回來。

除了我以外,對於這個節目有特殊情感的,還有我爸。
他以前是公司登山隊的,年輕的時候,也是有徵戰玉山過。
不過,愛爬山的他總也有些遺憾,很多座百岳想去,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沒去的,也沒辦法再去了。
看著電視,如果以前走過,就跟著全記錄的腳步,
告訴我們,在他記憶中那個地方的事物。
沒走過的,也跟著全記錄的腳步,討論著,他聽說的景物。

我記得全記錄拍百岳的辛苦,記得他們每年一定會上去玉山一趟,
記得有一次他們在山上遇到瑞雪的驚奇,記得每一次出班遇到的危險與快樂,
歌詞的最後一句,都會記住記住記住,真的,我真的有記得喔。

今年2009年,在去年的12月全記錄出了一次玉山,同時,也出了新歌。
2009全記錄之歌,這首歌是由亮哲填詞,小高寫曲的。
很棒的歌,原來....亮哲唱歌不錯聽耶。


2009全記錄之歌‧亮哲/小高     

風要吹多遠  才能越過山頭
雨要下多久  才會匯成河流
我滿臉倦容  才到路的盡頭
可是天說這是山的入口

*
通往湛藍天空  深谷高峰
不是徐徐微風  就是三尺浪頭
我蹣跚走過  乘著一路顛簸
可是海說這只是個開頭

沈重的背包在身後  信念是一股衝動
遙遠的未知領著我往下走
迷霧的山嵐路朦朧
凶猛的海濤浪洶湧
忘卻了自我記錄  直到最後
*

所以我說  誰能讓我低頭

RAP:全記錄之歌
       (登上世界之巔 穿越婆娑之洋 就讓我們為你記錄)


寫了那麼多,如果你想要更了解台灣全記錄的話,你可以到以下幾個網站逛逛。
台灣全記錄官網
台灣全記錄BLOG_YAHOO
台灣全記錄BLOG_SET
唐豐的BLOG
亮哲的BLOG



最後,今天(1/22)是玉山群峰的最終篇喔!
大家別忘了鎖定 30 頻道 三立都會台 22:00 台灣全記錄。 ( ←台灣時間 )
重播時間為:

重播(1):當集首播後的重播
每週五 AM:0400-0500
             AM:0900-1000
             AM:1400-1500

 


重播(2):舊集數的重播(不是播當週的重播)
每週六  PM:0400-0500
每週日 AM:0430-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p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