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是面試心得,倒不如說是感想吧。

現在,總是有著無數多的報導與數據告訴著剛出社會的新新人類,工作有多難找多難找,薪資有多少,南部的就業機會比北部少了多少多少。在我畢業時,我肯定相信著,中北部的就業機會是南部的N倍,尤其以資訊業來說。以這樣的狀況來看,如果你想留著南部,又想往資訊業走,那機會肯定很少。

(攤) 以上以下的情況自動省略科技園區與大廠,畢竟現在這些地方通通寫上碩士畢,再加上部份大廠打著人事凍結的口號,實在不是我這種小人物,可以一探究竟的。

好,數據永遠在那告訴你什麼,報導也是。這些都只能當參考用,真正的狀況也是要面試了才知道。

首先,我要告訴你,當然,不只我這麼說,很多前輩也這麼說過。你想找工作,就是要努力,努力做什麼?努力投履歷。看中喜歡的公司,先投了再說;喜歡的職缺,先投了再說。有丟有希望,沒丟你就慢慢等吧。畢竟要等到104、1111、、等等的人力銀行在廣大的求職人員中,把你的履歷撈到你中意的那家公司是多少的機率才有的。

履歷丟了,沒下文怎麼辦,那就打電話去問吧。尋問對方的人資/人事是否收到履歷了,有無面試的機會。主動去問,履歷總會有傳到人資手上的時候。

沒收到面試訊息,或是被回絕了也沒關係,再找找其他公司,若真的很喜歡的公司,就努力丟到一個面試機會出來。

收到面試訊息之後,請好好準備吧,有考試的別忘了把課本撿回來看一下,上網搜集一下公司的資訊與相關產業資訊。在面試前做功課,是一種很基本的禮貌。畢竟,沒有任何老闆希望,我要找一個會寫程式的工程師進來,但是來面試的告訴我,對不起我走錯了,我的專長是寫作文或翻譯。

在面試時,請保持你的禮貌與誠意,有禮貌的人再第一印象裡面會加分很多,有誠意的面試者,也是加分的很大一塊。

面試完後,別忘了追蹤一下進度,默默的沒有消息,很可能就是未錄取。那請別灰心,再接再厲吧!!


好,以上。
以下讓我抱怨一下。

進公司之後,有一些時間是在聯絡人員進來面試。從主管那邊拿到名單,然後一個一個聯絡,一個一個敲面試時間,主管體貼面試者,高雄的人員就在高雄,而台南部份,就到台南去。我想,沒有其他公司像我們老闆這麼體貼了。只是,我不知道是不是其實工作是很好找的,或是說面試者態度的問題,很多時候敲定的人員未到,卻連通電話都沒有。難道妳們不知道,為了安排面試的時間,還要將主管的開會行程一挪再挪,只為了配合面試。每次遇到這樣的狀況都讓我很生氣,如果說在高雄倒是還好,但是在台南呢,一天是不是又這樣浪費掉了?如果你真的那麼不重視面試的話,那我們也沒辦法,對於每次面試,早上還要一個一個確定連絡,實在是很不值得。

另外,在面試的時候,請注意你的角色,一個求職者的角色。
通常,在聯絡面試者的時候,就已經在心裡打分數了,然後等到面試者到公司準備面試時,踏進公司的那一刻,也是評分的開始。

今天,同事說了一些話讓我覺得真的很對,這也應該是所有求職者都知道的事情才對。
很多公司在面試時會有測驗,有些公司的測驗,是拿來當錄取的依據,但是也有些公司,單純只是參考測試用的。測試什麼?測試你這個人如何,對於事情的態度為何。
這幾天的面試,有些人一拿到考卷到交卷,白紙一張,對於這樣的情形,主管們要怎麼樣能針對考卷與程度發問?理所當然的就是直接打回票。
當然也有人不會寫,但是他盡他所知道的,把他認為的答案寫上,即使不正確,但是主管們在審核的時候往往就可以從這裡知道你的程度。因為有些人,例如男生,他的基礎不錯,但是剛當完兵出來找工作,這種狀況你要說可以馬上寫一支程式出來的話,實在是很了不起。因此,也許寫的是錯的,但是有不錯的基礎,再加上強烈的企圖心與學習的態度,往往在評分上面,總是可以多出不少分數。若是碰到阿莎莉的老闆,面試結束後,就直接通知錄取了。

抱怨了這麼多,重點在哪?
很單純的就是誠意與企圖心罷了。
除非你是哪種真的天份很好,不然高傲的態度對於你的面試是加不了分的。
當你是一個求職者的時候,別忘了你的禮貌與禮數,惡意的行為肯定是在公司的黑名單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p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