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鐵的時刻表中,有一個車次,僅行駛於目前南迴線,一天只有一班列車往返,沒有冷氣,每站都停,隨著南迴線的電氣化工程,有可能在未來的某天步入歷史。

IMG_0488.jpg


從前幾年,隨著東部鐵路電氣化,慢慢看到這一班列車的介紹,外觀藍色的,所以鐵路迷都暱稱「藍皮」的藍皮列車,是一定要搭乘一次的。

沒有冷氣,在一開始其實有點興致缺缺,但隨著年紀的增長,發現以前覺得不會消逝的,開始一個一個慢慢的消失,開始想著,是否...應該要搭一次,回味一下曾經。

母親大人看著介紹說,這就是阿嬤常常搭的車啊。小時候,總聽大人提起,因為孩子都長大了,空閒下來的阿嬤,最喜歡的就是從後壁買一張去台北的平快車票,早上出發,慢慢的晃到台北,這樣一天就過去了。

說了很久,終於和二姐約了一天,確定東部回來有票之後,就出發了。

IMG_0333_L1.jpg

選擇鳳山車站當起點站,因為這個車站,在高雄鐵路地下化後,也將走入歷史。
(並不是要廢棄不用,而是目前的鳳山車站和高雄車站一樣,都屬於臨時站,待鐵路地下化通車後,將改由新站進出,路面的鐵路也會慢慢拆除。)
 

IMG_0334.JPG

從左營站開始地下化的車站,一直到鳳山站結束(以車站而言),因為徵收的問題,鳳山新站的啟用比其他車站稍晚一些。
 

IMG_0335.JPG

我想我會懷念,來這邊搭車到東部的這些回憶片段。
 

IMG_0336.JPG

出發吧,每次出發都要有麥香的陪伴。 (笑)
 

IMG_0337.JPG

舊鐵橋,高雄端,來不及拍高雄端這邊的濕地公園,之前走過幾次,滿好散步的一個園區。
看了一下相關網站,活動頗多,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別忘了來這走走看看。
 

IMG_0344.JPG

舊鐵橋,屏東端。

IMG_0341.JPG

之前常聽攝影圈的前輩們在討論要到舊鐵橋拍芒草、拍日落,搭著火車路過,橋下的芒草真的好美。

 

IMG_0349.JPG

今天的天氣陰天有雨,遠方的北大武山區正下著大雨。
 

IMG_0354.JPG

枋寮站,為南迴線的起點站。欲搭乘藍皮列車,需要搭車到枋寮才能轉藍皮普快。
從枋寮開始,可以搭車到台東,但因為這次想去太麻里旁的櫻木花道平交道,所以沒有搭完整個南迴線。
 

IMG_0355_L1.jpg
 

IMG_0358.JPG

買好票,站在月台上,看著遊客,看著經過的列車,突然突然變得好緊張好期待。
 

IMG_0359_L1.jpg

遠遠就看著火車推進,也不管外面正下著雨,迫不及待的想要和藍皮見面。
 

IMG_0360_L1.jpg

好美的藍色,好美的車廂,興奮得像個孩子一樣的跳跳叫叫著。
 

IMG_0361_L1.jpg

IMG_0368.JPG

藍皮列車一共三節車廂,車廂內沒有冷氣,單純靠著上面的電風扇運作,聽說在夏天的時候滿熱的,但很慶幸這天的天氣微涼。

IMG_0364_L1.jpg
 

IMG_0365_L1.jpg

座位是可以旋轉的,可以倆倆好友在上車後將椅子轉成面對面的聊天。
窗戶則是往上推就可以打開了,天氣太熱還有窗簾可以拉下來。

IMG_0530.JPG

搭藍皮開窗戶超棒的,但有一點要特別提醒,請記得帶口罩耳塞
因為南迴的隧道特別多,開窗戶的情況下經過隧道時,柴油的煙會隨著開窗竄進來,而且隧道裡的迴音特大,如果不開開關關窗戶的話,戴上口罩與耳塞會比較舒服。 (汗)
 

IMG_0424.jpg

IMG_0402.jpg
 

IMG_0398_L1.jpg

每一節車廂都是獨立的,但前後都有門可通往前後車廂,在隧道內拍照,總覺得好像某種場景。

IMG_0403.JPG

從枋寮出發,很快的就能看到大海。當天因為外圍環流的影響,從火車上看大浪捲啊捲的,覺得好刺激。
(其實枋寮車站本身離海邊也滿近的)

IMG_0373.JPG

加祿車站到內獅車站的這一段,離海岸線超近,希望下一次有機會,能從旁邊的公路拍藍皮列車通過。

IMG_0381.JPG

離開內獅車站後,很快的會來到一個大轉彎,而這一轉彎,就要進入群山的隧道了。
前方的聚落,總以為是墾丁或恆春,後來才知道,那邊屬於枋山,離墾丁還有好遠一段距離。

 

IMG_0391_L1.jpg

枋山車站,台灣最南端的車站。
 

IMG_0393.JPG
 

IMG_0397.JPG

古莊車站。

IMG_0405.jpg

在不斷的進進出出隧道後,終於來到了東部,天氣依舊不算太好。

IMG_0440.JPG

嗨,美麗的太平洋,好久不見。
天氣不好就沒辦法看到綠島和蘭嶼了。
 

IMG_0442.JPG
 

IMG_0472.jpg

離開中央山脈,來到東岸的第一站,大武站。

IMG_0414.jpg

停靠瀧溪站等會車中,停靠的時候有一點點小久,列車長說要拍照就下車吧,但是列車來之後要馬上上車,因為火車會車完畢就要開了。

IMG_0454.jpg
IMG_0458.jpg

 

 

IMG_0449.jpg

等待會車的列車為莒光號,編號R123的R100型柴電機車,與這一列藍皮火車的火車車頭R106為同型號的柴電機車。在2010的建國百年與鐵路節123周年的活動中,將R123恢復為原先的藍色塗裝。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看到復古藍色塗裝的車頭與藍皮普快列車一起,應該會很美很美吧。

IMG_0463.jpg

IMG_0464.jpg

IMG_0481.jpg

終於來到了太麻里站,下車後,和一般遊客相反的,往車頭跑去,一邊跑一邊祈禱希望火車開慢點。跑到車頭前方停下來,手機才拿起,就看列車長們揮揮手,準備出發。覺得很感動,但更多的是開心,舉起手和藍皮說再見,也和車長說謝謝,在經過時,車長還熱心的提醒我東西掉了。謝謝你們,讓我這趟旅程順利平安的完成目標,沒有搭到最終戰有點可惜,希望還有機會在停駛前完完整整的搭一次。

IMG_0482.jpg

IMG_0483.jpg

IMG_0484.jpg

 

IMG_0489.jpg

再見了藍皮,我們一定會再見的。

告別藍皮列車後,打算先到售票口買 14:34 開車的自強號 311次,再去吃飯逛逛。沒想到問了售票人員才知道,因為最近南迴電氣化再加上天氣的關係,幾乎大部分的列車都誤點,如果我們要照原訂的自強311車次到知本等復興782,有很大的機率會趕不上,所以建議我們直接前往知本等車比較保險。

呃...這不是囧了嗎?到底該不該放棄櫻木花道平交道,賭一下不會那麼賽的遇上大誤點,還是要先轉知本等車呢?還在抉擇的時候,售票人員說,先轉知本吧,你看看列車時刻表上的誤點...,如果現在要去還有車,不然就要賭賭看了。既然如此,立刻改買車票去知本,能順利回家比較重要。

然後我們就到知本了...。 (笑)

IMG_0503.jpg

火車站距離知本鬧區的街上不會太遠,大概車站出去之後左轉再左轉再右轉就到了...。 (真心不騙,只是要走一段)(大笑)
離回家的火車有將近2個小時的時間,不到大街上去晃晃,實在也不知道能去哪。

IMG_0502.jpg

走到大街問估狗大神,大神表示這裡有一家手工羊牛肉店,問了老闆還在營業中,就趕緊來吃飯。

我點的是牛肉湯餃(無肉),很酷的用陶鍋裝,上來的時候還噗嚕噗嚕的滾著。
水餃是手工包,餡還滿多滿豐富的。湯頭不差,害我看著隔壁二姐的麵流口水。

IMG_0493.jpg

牛肉麵,一樣是陶鍋上菜,一樣是噗嚕噗嚕的,麵是老闆自己製作的,口感挺好。而湯頭清淡清爽不油膩,牛肉則是有別於湯頭的清爽,倒是處理的入味。

IMG_0498.jpg

提供店家資訊,順便筆記一下下次到知本還要再去吃。

=============================
王姐手工牛羊麵店
台東縣台東市知本路三段90-1號
0900 099 216
=============================

IMG_0499.jpg

吃完午餐,還沒走到外面就遇到傾盆大雨,街上瞬間空無一人,連車都沒有了。 

IMG_0501.jpg

最後,轉往7-11買了零嘴,意外捕獲乖乖X快車肉乾,味道嘛...,7-11有賣,可以去買來試試。

IMG_0504.jpg
 

IMG_0505.jpg

玩了一天,也該累了,搭上復興號,回家囉。

已經運行將近40年的復興號,目前主要運行路線以北迴線與南迴線為主。
回程選擇復興號的原因,也是因為依照目前電氣化的計畫,復興號預定於2024年全數淘汰,趁著這次周日出發的小旅行,一次入手。
 

IMG_0506.jpg

IMG_0511.jpg

IMG_0513.jpg

IMG_0514.jpg

IMG_0541.jpg

IMG_0597.JPG

很久沒有這樣搭車玩耍了,謝謝二姐這次的參加,讓我出發的動力增加了一些得以成行。

藍皮復古列車真的會讓人懷念,這次搭乘的天氣遇上陰天,雖然不熱,卻也沒辦法看見藍天大海。
而南迴線上的復興號,在10/12改點後,轉為區間車使用。

遊記寫到此,原以為最珍貴的應該是藍皮復古列車,沒想到真的誤打誤撞的是即將停駛的復興782次。

從前年一直念著要搭想搭的火車,到了今年才成行,而接下來,即將迎來的是高雄鐵路地下化以及南迴電氣化等改變。
改變是好的,但有些回憶會隨著改變而消失,也就只能趁著還存在的當下去滿足回憶的空缺。

這一趟旅行幾乎都是在坐車,在車上看台灣的風景,看台灣海峽和太平洋,然後和車上偶遇的乘客對話一兩句,成為彼此回憶中的過客。
不管到哪都能遇到很親切的台鐵人,不說明自己身分的列車長,卻把我的問題記住默默照看我們在車上的一切。發現我飛奔要去拍照的車長,等到我就定位後才開車離開,讓我當下感動感謝到不行。
很多很多說著規定是這樣,但卻努力幫我們想著最好最佳的配套的服務人員。我並不是一開始搭車就知道怎麼轉車比較順利,很多經驗,都來自每一趟旅行中熱心幫忙的台鐵人。
真心感謝!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藍皮火車 普快車 復興號
    全站熱搜

    Drop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