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白雲、白鷺鷥,
忙碌的人群,土的味道,草的味道,田野的味道。

IMG_2196.jpg  


(開頭murmur: 總覺得想寫寫這次的玩耍記錄,一直纏繞著這樣的念頭,不解決,似乎要不斷的拔蘿蔔一陣子啊....)


前陣子,阿母突然提到她接到朋友兒子電話,跟她說可以撿蘿蔔了。
聽到這樣的訊息,不管在幹嘛,注意力馬上被拉過去的追問一連串的問題,最後丟下一句話,不管什麼時候去,都要揪我!不可以偷跑!
然後,就這樣又過了一陣子,才又正式敲定出發時間。

紅蘿蔔/胡蘿蔔/紅菜頭,不管是哪一個應該大家都很熟。
主要收成時間大約在過年前,這次採收的地點在台南的佳里。 (是佳里,不是家裡,更不是嘉義。)

這次的活動,是「撿」紅蘿蔔,為什麼特別強調是「撿」,因為這不像是之前美濃白玉蘿蔔節的活動一樣,跟農民包一畝田,然後自己採收。
這次是跟著農民的採收,從被淘汰的紅蘿蔔中找到我們要的,「撿」回家。
(話說,我超愛鄉下的很大因素是,鄉下什麼都有,每每作物收成後,採收剩餘的就會置放在田裡,然後一般的民眾就會去尋寶。聽說下一次要去撿荸薺)


IMG_2187.jpg    


一開始,因為找不到今天的採收地,所以一群人在田裡繞來繞去的。
而我剛好趁這時候好好呼吸一下鄉下稻田的空氣,和欣賞一下美景。(不過小囧的是...附近都是乳牛和豬仔的養殖場)


IMG_2189.jpg  


由於這裡是紅蘿蔔的產地,所以繞來繞去都可以看到很多已採收和未採收的紅蘿蔔田。


IMG_2193.jpg  


好不容易找到了採收地,趕緊下田來去玩耍吧!
農民們已經在田裡忙了好一會兒了,而來撿拾的路人也已不少。

如何分辨是來工作的,和一般路人,從位置可得知。因為主要採收的工作區,農民的動作很快,而且分工超細超一致,當然也會阻止一般民眾越區,以免影響工作或是撿拾到要採收集中的紅蘿蔔。

當然,我們是來撿拾被淘汰的,請不要靠近工作區打擾到農民的工作喔。


IMG_2198.jpg  

IMG_2201.jpg  

IMG_2206.jpg    


採收從鬆土開始,曳引機會先到田裡去將土壤鬆動,這樣紅蘿蔔比較好從土裡拔出來。

(有在現場實驗過,沒有鬆到土的紅蘿蔔,就算小,也是超難直接從土裡拔出來的,還要先把旁邊的土撥開,才有辦法拉出來)


IMG_2204.jpg

123.JPG  

IMG_2253.jpg  


鬆土後,負責把紅蘿蔔拔出來的就可以開始動作了。而且,只做這個動作。
一排一排的人群,很快速的從頭開始拔,然後排好。


IMG_2265.jpg

IMG_2267.jpg  


跟在後方,會有一批人負責把葉子割掉。而且,也只做這個動作。


IMG_2270.jpg  

IMG_2233.jpg  

IMG_2215.jpg

IMG_2216.jpg  

IMG_2231.jpg  


排列整齊的紅蘿蔔,會被依序收到箱子裡放好。


IMG_2235.jpg  

IMG_2241.jpg

IMG_2238.jpg  

IMG_2203.jpg    


一箱一箱的紅蘿蔔,就準備外銷世界,或是內銷到各大果菜市場批發。

(在這還遇到遠從南投過來工作的大哥,趁著他們空閒的時候聊了幾句,提到了上個月有去南投看梅花吃葡萄,超讚的。大哥聽完笑得很開心。 XD)


IMG_2220.jpg  

IMG_2245.jpg  

IMG_2278.jpg  

IMG_2222.jpg  


採收大姐們對紅蘿蔔的標準很高,一定要大支又漂亮,稍微小一點,或是有一點點不漂亮,往往都是拉起來就直接丟旁邊去了。
像那種長的不太一樣的紅蘿蔔,更是直接淘汰丟一旁。
所以採收過後的紅蘿蔔田,往往還是散亂著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新鮮紅蘿蔔。

(這次順便帶了一個小女孩兒下田玩耍,女孩兒說她沒有去過紅蘿蔔田,沒有拔過紅蘿蔔。
這一趟,問了心得,玩的超開心的啊。而且.....她真的有認真的在拔蘿蔔和幫她阿嬤找蘿蔔,超棒的!)


IMG_2247.jpg  


待在田裡的時間不長,了不起就一個小時 (因為再多也沒有了,大家手腳超快的,刷刷刷就收完了...)
初次到紅蘿蔔田的時候覺得新鮮好玩,拍久了,除了覺得這些大哥大姐們頂著焰日和無間斷的風沙中工作著實辛苦外,最讚嘆的是農民們的巧手,紅蘿蔔好漂亮,外銷到世界各地很讓人驕傲啊!


IMG_2293.jpg  


忙了一陣子,收穫真的是滿滿滿,雖然沒有幫忙撿很多,但也是很努力的當個搬運工啊。
(只是隔天全身痠痛手臂瘀青很像被坦克輾過而已)


IMG_2289.jpg  


人家不要的、淘汰的紅蘿蔔好不好吃啊?到底是什麼味道?
我只能告訴你,除了賣相差了一點點以外,好吃到我這個不愛吃紅蘿蔔的人,連吃好幾道。

只有甜,甜到我還問阿母是不是偷偷放糖..... XDDDD


IMG_2192.jpg  


在都市待久了,在辦公室坐久了,偶而會忘記天是藍的,雲是白的,稻田是綠的,而大地是一片土壤。
更別提這樣的綠意與自然美景。

偶而在辦公室坐著坐著,會想念起池上的稻田,會想起阿嬤家後面那一大片一大片的稻田以及火車快速穿過的景色。但總也感謝起阿爸和阿母,常帶我們回到鄉下,回去看看最純樸的風景和生活。

我總是笑著也為現在的孩子覺得惋惜與遺憾,生活品質很高,卻離「簡單」與「單純」最遠。

願台灣的農村可以一直被保留著,
願台灣的農地可以不要消失殆盡,
願台灣的純樸可以始終如一,
願台灣這塊大地...盡可能的不要受到太多的傷害。
願我們的下一代與往後的每一代,都能在最純樸的農村裏體會到最自然且原始的生活。


arrow
arrow

    Drop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