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時候,吵鬧任性的時侯
我的外婆,總會唱歌哄我..


孫燕姿的天黑黑,這首歌一出來就紅遍大街小巷
連我這個對流行很不敏感的人在當時,整張專輯都會唱一半以上

很久的歌了,2000年發行。

也許真的跟年紀有關,很容易對於一些歌詞有所感觸。
之前看李宗盛跟張艾嘉談論過的,拿愛的代價來說..
每一個階段對於這首歌的感觸都不ㄧ樣。

不過,今天不是要談愛的代價  (攤)

孫燕姿‧天黑黑
廖瑩如寫詞,李偲菘譜曲。

歌詞如下

我的小時候  吵鬧任性的時侯  我的外婆  總會唱歌哄我
夏天的午后  老老的歌安慰我  那首歌好像這樣唱的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離開小時候  有了自己的生活  新鮮的歌  新鮮的念頭
任性和衝動  無法控制的時候  我忘記  還有這樣的歌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我愛上讓我奮不顧身的一個人  我以為  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
然而橫衝直撞被誤解被騙  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後  總有殘缺
我走在  每天必須面對的分岔路 
我懷念  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
愛總是讓人哭  讓人覺得不滿足  天空很大卻看不清楚  好孤獨

天黑的時候  我又想起那首歌  突然期待  下起安靜的雨
原來外婆的道理早就唱給我聽  下起雨  也要勇敢前進
我相信  一切都會平息  我現在 好想回家去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從小到大,看的世界,其實是很封閉的。
學校、家庭,最多就擴大到父親的同事朋友
我是在鄉下長大的小孩,雖然,也是在港都長大。

小時候,在田裡跑來跑去,在埕裡跑來跑去。
還記得稻子收成的時候要先鋪在三合院的院子裡曬,
在院子玩耍時,會被大人告誡,不可以去接近稻穀。
那個時候看過很多現在所謂的傳統農業社會的東西,
碾米機、曬稻榖、下田插秧、秤子(ㄧ桿秤子的那個)、
簑衣、牛車、三輪車、、、等等
那是ㄧ個很棒的年代,很棒的回憶,很棒的生活,
當現在再想起時...。

長大了,接觸的事物多了,社會的變化也多。
從以前的大學基輔,玩到四健會,在玩到童軍康輔,然後是大學生活營
再來,就是大學自己帶隊。
以前的救國團,跟現在可不ㄧ樣。

上了大學,其實算是自由了,天高皇帝遠,再怎樣森嚴的規定,
哪還奈何的了已飛出籠外翱翔天際的鳥兒
跟同學騎車出去玩、夜唱、喝酒、抽菸、徹夜不眠的夜生活
雖然比不上大多數人的豐富,但也是精采有餘了
不過,我還惦記著鄉下純樸。

出社會,磨了幾年,知識智慧沒有長多少,退步倒是不少
但是,很多事情,也都在偶然之中學會,例如人心險惡這之類的
我沒有站在愛情的叉路,反而是每天站在考驗人心的叉路就是

到這,其實很想說,上面那ㄧ段是多的,但是我不想刪,所以就留著了。

我懷念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
真的!
我想念過去那種說走就走,說幹麻就幹麻的自由,不用煩惱太多
朋友相處,不過就試圖個輕鬆愉快的氣氛
你可以直來直往的說很多話,做很多事,不用顧慮

但是長大了,很多事似乎已經遺失了單純這個元件
而且就像是被delete掉的資料,就算reinstall也沒辦法再回復。

我懷念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p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