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獅子座流星雨報到 周末起追流星(聯合新聞網)
  • 獅子座流星雨 18至20日凌晨零點到天亮前(中廣新聞網)

    久違的獅子座流星雨又來啦。(對我來說,很久沒看過流星了)
    在YAHOO的首頁上,標題就下很大的對我招手,
    「快來看我,快來看我」的感覺。

    從2001年的獅子座流星雨大爆發後,對於流星雨的狀態就十分的關注。祇是嚷嚷著那麼久的流星雨,我到目前還沒看到所謂的流星雨劃過天際是怎樣的一個場景就是了。 (攤)

    以下為2006年獅子座流星雨的節錄資訊,資料來源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不過我只節錄我想要的資訊,其他的請上各新聞網、辜狗大神、或是天文館查詢。
    國際流星組織(IMO)根據地球通過55P彗星軌道的時間預報,認為2006年獅子座流星雨的極大期將在臺北時間11月18日(星期六)凌晨4:50。

    最佳觀測地點將在太平洋中間至東亞一帶。

    若此項極大期預報時間為真,則數量可能為每小時10~100顆左右,甚至有機會可達每小時100~150顆。

    其他流星雨專家根據近年獅子座流星雨極大期發生時間做出的最新預報,認為2006年獅子座流星雨極大期將落在臺北時間11月19日(星期日)的中午12:45、12:48、12:50或12:58(不同流星雨專家預報的時間不同)。

    此預報時間的最佳觀測地點將落在歐洲西部與非洲西北部。

    在極大期前後約38分鐘的短時間內,數量將可達每小時100~150顆左右,甚至有流星雨專家預測可達每小時200顆左右。

    由於極大期是在臺灣的白天時間,臺灣地區於19日或20日凌晨可見的流星數量將只有10~20顆左右。

    由於對極大期時間預報的不確定性,臺灣地區的觀測時間可能必須涵蓋18、19、20三日的凌晨;其中18日與19日凌晨,愈接近天亮時間,流星數量應該愈多。11月18日或19日凌晨,已經接近農曆月底。18日月亮升起時間約凌晨3:40(月齡約26~27的殘月),19日月亮升起時間約凌晨4:30(月齡約27~28的殘月),在月亮升起之前的觀測條件都很好,月亮升起之後則盡量背對月亮或找可遮蔽月光的地方觀察。

    下次回歸為2031年,過了今年,獅子座流星雨將回復最多每小時10~15顆的常態狀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p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