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整理一些訂單發現,以前2個品項、3個品項的時候,要加總很快,但品項多了,整個展開就變得很可怕。
今天來說說SUMPRODUCT吧。

sp.png  



SUMPRODUCT: 傳回指定陣列中所有對應元素乘積的總和。

這是官方網站上寫的說明。


這個功能主要是運用在有規則的表格中,可以進行陣列總合的時候可以用。


SUMPRODUCT語法:SUMPRODUCT(array1, [array2], [array3], ...)
填寫方式:                SUMPRODUCT(______, ______, ______, ...)


sp1.png  

當你的表格是很規則的(A*數量)+(B*數量)+(C*數量),或是類似表格時,都可以試試看這個方式。


在要計算的地方,輸入 SUMPRODUCT語法。

B4 = SUMPRODUCT($C$3:$L$3,$C4:$L4)

因為我要計算第四列的訂單加總,訂單的金額分別為 C欄 L欄第3列
這個部分,訂單的金額是不會更動的,所以 加上 $ 表示絕對位置。
$C$3 : $L$3  是第一個陣列。

sp2.png  

$C4:$L4 則是固定的只有C欄 到 L欄,所以加上$絕對位置,這樣等等往下複製的時候,就只會更動列的數字。
這是第二個陣列。



這張表格,很簡單的只要計算金額*數量的加總計算,所以使用到兩個陣列,如果表格再複雜一點的,就可以再往下增加。




--

之前沒想到找函式計算,傻傻的()+()+()..........很久。
當然有一部分是因為要計算的資料不多就是。  XDD

既然遇到,也有解,順便筆記分享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SUMPRODUCT
    全站熱搜

    Drop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