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單車在鎮上穿梭著,看田看山看老鷹。
用雙腳踏尋生物的蹤跡,聽著那古老的傳說。

IMG_6956.jpg  


屏東的生態旅遊,從去年就注意到,也報了名,但因為有開團人數下限的關係,始終無法成行。
今年,因緣際會的看到開團的消息,原定的時間出席不了,都抱著又要放棄的心情了。
沒想到行蹤不定的鳳凰,倒是幫了忙,讓活動延期,讓我得以參加。

一日部落客,今天要當部落客,跟著導覽老師的腳步看滿州,玩社頂。
而你們,跟我一起來吧。


IMG_6732.jpg


起了個大早,近幾年參加"早鳥"團(就是要很早起的意思)的頻率很高,總是在挑戰自己的意志力...
不過還好,這團還沒破早起記錄。   XDDD

集合後,就出發吧,瞧瞧這天,多藍多美多好啊,完全就是知道我今天要出門玩耍。


IMG_6733.jpg


一路奔波(?!)的,來到了目的地滿州,導覽老師吳老師已經在等候我們了。

一開始,介紹著生態旅遊的緣起與目前的現況,目前的屏東的生態旅遊已經有多個社區參與,活動也超多元化的,
但共同的特色就是,人文、生態。這很重要啊!!!


IMG_6734.jpg


第一站,也是集合地,照靈宮來著。
在這,講廟的歷史,討論廟的建築與相關。


IMG_6735.jpg


在這,說說上面的神獸,也說說龍的爪。


IMG_6737.jpg  


看起來不大的廟宇,但可以介紹的卻是多又多啊。


IMG_6736.jpg  


結束了照靈宮的介紹,就要開始探訪滿州了,讓我們騎著單車出發吧~


IMG_6738.jpg


出社會後,騎腳踏車的機會越來越少了,
踏上腳踏車的那一刻,我除了挫還是挫,腳短的人踩不到地,安全感超級缺乏的。

(所以請吳老師幫忙把腳踏車調的低低的,安全感是有了,可是............後面整個悲劇了  ><")


IMG_6739.jpg


這一站來到雨來菇的生長地。在出發前,老師說要帶我們去看情人的眼淚,什麼是情人的眼淚啊?
抱著疑惑又期待的心情來到。

(然後剛剛說了悲劇,就是在這站,因為坐墊調太矮,腳無法伸展,在中途遇到了一個上橋的斜坡,
 騎到整個很想下來用牽的,想當然爾,在這地方就徹底虛掉...
 好不容易抵達目的地,讓大家整個用很擔心的語氣問說還行不行,超囧的啊~~~~~~~~~Q~Q)

雨來菇,藍綠藻的一種,又有個很詩情畫意的名稱叫做情人的眼淚。
在雨後出現,但太陽升起時消失,雨來菇的名稱大約是這樣來的。
因為到訪時不是雨天後,早上也沒有灑水,所以空蕩蕩的一片。  XDD


IMG_6742.jpg  


繼續下一站,看的到吃不到的野生愛玉。這一站可能算是單純路過介紹一下?! (外掛來著?!!!)  XDDDD


IMG_6743.jpg


這快熟了,不過還沒熟。


IMG_6744.jpg


這是熟了的代表。
看了很久,總覺得眼熟,好像什麼來著........。
啊!無花果嘛!有看過無花果本尊的,在這裡應該會有相同的感覺吧    XDDDD


IMG_6745.jpg


野生愛玉是攀藤的,果實生長在尾端,根則是在另一邊的牆腳。


IMG_6751.jpg


離開野生愛玉(也讓我們很脫離了滿腦子的檸檬愛玉、金桔檸檬愛玉、愛玉冰之類的想像),這一站來介紹老屋顏。
突然停下來的吳老師,指著屋頂上讓我們瞧瞧有沒有看出什麼玄機。


IMG_6755.jpg


有實心,有空心的木頭呀。


IMG_6756.jpg

IMG_6757.jpg  

IMG_6761.jpg    

很厲害的工法,傳統式的建築,幾乎都取自天然的材料。
這是長輩常會提到的土角厝,超親切的一棟屋子,外婆家就是這樣的屋子吶。


IMG_6759.jpg

IMG_6768.jpg  


屋子的周邊,則是放了一些農用的工具,這些工具真的好傳統,好久不見了啊。


IMG_6769.jpg  


離開了老屋,繼續前往下一站~


IMG_6770.jpg


抵達目的地,先來杯超冰涼的火龍果冰沙解解渴,來到滿州,請別忘了來一杯,超好喝的啊!


IMG_6773.jpg

IMG_6780.jpg  

IMG_6778.jpg  

IMG_6782.jpg

IMG_6783.jpg  


這一站介紹的是高砂族教育發祥之地,在這裡,有一段好長好長的歷史與淵源。
小小的涼亭,在這聽著吳老師講過去,帶來一點微風,緩慢的思考著那一段在這發生過的曾經。


IMG_6784.jpg  


原本以為是最後一站了,沒想到,繞了一個彎,又去了一個地方。


IMG_6788.jpg

IMG_6789.jpg


不小心發現了一個蟲繭。 XDDD


IMG_6790.jpg  


這一片牧草,快要準備收成了吧。真希望下次來滿州,可以遇上牧草捲呀。


IMG_6792.jpg


這是港口溪吧,一上午來來去去的經過不少次,總想著好想下去玩水啊。


IMG_6794.jpg


自行車探訪滿州的尾聲了,在回程的路上,總捨不得這一片風景,越騎越慢...越騎越慢....


IMG_6795.jpg  

會想念吧,在回去之後。
想念這裡緩慢靜謐的時光,優閒的騎車單車在田邊在溪邊或在一個又一個聚落穿梭。

落山風起的時候,這裏會盤旋著老鷹,休耕時,這裡則會有無數的花朵點綴著大地。
下次,再找時間來拜訪不一樣風情的滿州吧。


IMG_6799.jpg IMG_6801.jpg IMG_6802.jpg IMG_6804.jpg IMG_6805.jpg
IMG_6806.jpg IMG_6810.jpg IMG_6813.jpg IMG_6816.jpg  IMG_6812.jpg  


還了車,告別吳老師後,騎了一上午的單車,在這一刻除了餓,還是餓。 
上菜了,快速的拍完照後,開動!

清淡的煮法(最近遇到的餐廳都走清淡路線啊),把食物的原味留著,剛剛才介紹的雨來菇,
沒機會見到長在地上的時候,倒是遇見了在餐桌上的樣子。極!好!吃!好吃極了啊!

一陣忙碌後,總算是餵飽了肚子,吃飽飽之後,來吧。我們繼續前往下個行程,
來去社頂爬山囉~

  
IMG_6937.jpg  


近幾年,不是沒來過墾丁到過社頂,但認真說,要進來社頂公園,大概已經是國高中的學生時期了。
這次,一樣跟著導覽老師的腳步,我們好好的來認識一下社頂公園吧。


IMG_6819.jpg


社頂的大草原啊,今天遊客比較少,不然之前來,總是有不少人在這兒活動。


IMG_6823.jpg


樹的長向,與風的吹法。

不過,這棵樹跟其他不一樣是因為他被颱風吹倒了。


IMG_6824.jpg


導覽老師正認真的說著,司機大哥突然也認真的靠近了,
然後對著樹洞拍一張後,才正覺得哇~大哥也聽的太認真了,還跟著做筆記,結果..........


IMG_6827.jpg  


其實他是看到這個....。

不好意思,因為本人真的不夠高,這是我墊在石頭上努力拍到的照片了   (汗)
一整個樹洞滿滿的青蛙啊......
拍照時,真的超怕牠們因為受到驚嚇,一窩蜂的全部跑出來,光想就覺得壯觀又可怕啊....(抖)


IMG_6833.jpg

IMG_6835.jpg


遊客如織啊。人真的超多的。


IMG_6838.jpg


突然停下來的老師,對著珊瑚礁洞指指說說,趕快跟上,別漏掉好料的!


IMG_6840.jpg  


美麗的班卡拉蝸牛,是恆春半島特產之一啊。


IMG_6845.jpg

IMG_6847.jpg  


石灰窯洞。早期是真的有在使用的窯,但現在因為石灰應用的少了,所以也跟著廢棄了。


IMG_6842.jpg  


被咬人狗和咬人貓咬到的話,快找找姑婆芋的汁液來解毒吧。


IMG_6852.jpg


夏天的社頂公園除了白天可以來走走散步以外,非常推薦夜間的生態旅遊活動,
來看看美麗的螢光蕈,還有很多晚上才會大量出現的昆蟲與動物唷。


IMG_6853.jpg


捕獲毛毛蟲一隻。


IMG_6857.jpg


捕獲陸蟹一隻,大家來找找,陸蟹在哪裡啊~


IMG_6862.jpg  


因為今天遊客太多了,怕很多動物和昆蟲因為被遊客嚇走,所以導覽老師決定帶我們走另一條路。


IMG_6892.jpg  


偏離主幹道的小路上,果然收穫頗豐啊。


IMG_6869.jpg IMG_6872.jpg  


因為要試聞這兩種葉子不一樣的味道,一個清香,另一個則是有個讓人不舒服的噁心味  Q~Q


 IMG_6874.jpg  


一腳踩上了螞蟻窩,還好不是紅螞蟻,趕快把鞋子上的螞蟻抖落,快速換個安全的地方。


IMG_6876.jpg    


突然發現了樹上的蟬殼,讓我想起了前陣子日文課講到的七日蟬,和蟬尿......(快速溜走)
不過,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到蟬的本人啊。(通常都是在夏天被吵到崩潰又無可奈何)


IMG_6894.jpg  


路邊發現的菇,正努力拍著,攝影大哥經過說....吃了它會長大喔。敢情是把我當成超級瑪莉了    Orz||||
(認真的說,在野外千萬不要吃任何不確定有沒有毒的東西,這東西還是別碰比較好喔)


IMG_6899.jpg  


來到了梅花鹿的飼養地,可惜鹿兒們的警覺性超級高的,一靠近就通通溜到不見鹿影了。


IMG_6910.jpg  


在這也算是置高點了,可惜天色不佳,照片拍不出遠方的海岸線與大海。


IMG_6901.jpg  


一路上都是這樣的,黃灰澤蟹啊,下次記得遠離道路啊。


IMG_6922.jpg  


活著的黃灰澤蟹本尊。


IMG_6930.jpg

 IMG_6932.jpg


在最後,是大頭竹節蟲來著,很好的保護色是吧。
竹節蟲是夜間活動的昆蟲,白天是牠的睡覺時間唷。

IMG_6936.jpg  


最後,是荷蘭公主的故事當成Ending。



很難得這樣玩恆春,也終於走到了這樣的生態人文旅程。
年輕的時候來這,除了墾丁玩水以外,還是墾丁玩水,
但年紀越長,對於環境的認識更多了一些,而對人文的體驗則是想要再深入了解一點。

一直很寄盼著這樣的活動可以再多點,也希望所有的爸爸媽媽都有時間帶著孩子參加,
生態、環境、人文的教育要從小培養起,才能養成一個人對這個環境的尊重與尊敬。


感謝屏東生態旅遊有這樣多元化的導覽與介紹,讓我得以再更認識自己家鄉更多些。


回家後,很認真的搜尋其他的生態導覽與社區部落導覽,
分享給大家,希望我們可以一起來了解體驗這塊大地。


◎屏東生態旅遊網  http://ecotourism.i-pingtung.com/ 

裡面有超多的行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東生態旅遊 滿州 社頂
    全站熱搜

    Drop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