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你探訪過幾個鄉鎮,幾個縣市?
而你對自己的家鄉....了解有多少?

IMG_7071  


微笑319,是天下雜誌的一個跑章的活動,一開始是因為要推行觀光,讓大家走訪城鎮而辦的活動。
每一個鄉鎮,都會有鄉鎮的章。

例如高雄的橋頭區(對,現在改區了喔),在橋頭的微笑商店或是便利商店(要看當屆合作的對象可能是7-11or全家),
都會有一個微笑章,上面刻著「橋頭」。

不是一個鄉鎮可以蓋到不一樣的章,所以大家在玩的時候不要跑錯了。

第一屆「信心台灣—319鄉向前行」,2001.07.20~2002.07.20
第二屆「帶著微笑,再訪319鄉」,2005.07.09~2006.07.08   ←我是從這一屆加入的。
---->  「微笑護照2007版」,2007.01.01~2007.12.31
第三屆「微笑台灣319鄉+」,2007.08.18~2008.08.31
---->  「旅行台灣的25個驚喜」 ,開始於2009年
第四屆「微笑台灣319鄉+ 再次出發」,2011.01.22~2011.12.31
第五屆「微笑台灣319鄉+款款再出發」,2013.01.25~2014.02.28  ← 現在進行式


到目前,總共5屆,從第2屆到現在,也差不多7年的歷史了,真正有蓋章的鄉鎮,雖然少少的,
可是旅行的足跡,也是踏到不少地方去。

從一開始的紙本行腳蓋章,跑到這一屆也雲端化了,是好是壞各有見解,可是,實體章還是比較吸引人啊。


※※※


第一屆鄉鎮護照的時候,還只是收錄"鄉鎮市"等區域共319個。
不過當時活動舉辦的時候,我還是小屁孩一個,正在聯考的水深火熱中,少往外跑,也就錯失了第一屆。

雖然活動已經結束,可是在某些微笑商店還有留著當初的微笑章,大家在跑章的時候,
不妨可以問問店家或是服務人員,看是不是可以蓋到第一屆的「小藍」。

因為護照是藍色,所以笑友們(有在跑319的夥伴,暱稱「笑友」)們稱之為「小藍」。

小藍章很好辨識,就是直式鄉鎮名,超寶貴的一顆章。

Photo 13-1-28 上午1 00 04  


※※※


從第二屆開始加入,是因為某次出遊在休息站看到,好奇問了服務人員,然後拿了幾本,就這樣踏入跑章的世界。
一開始,跑的很不勤勞,既是學生又沒車,所能蓋到的章,以生活圈附近為主。

黃色的護照本,暱稱「小黃」的第二屆。


IMG_7073


然後因為這一屆的章,變成圓形又加入了笑臉的樣子,上面是鄉鎮的名稱,
所以也從這一屆開始,就改稱為微笑319了。


IMG_7074  


※※※


跑了第二屆的微笑319,雖然沒跑完,可是居然就這樣上癮了。
看到新的一次活動出來,趕緊收集本子要來去蓋章。
不過,這一次的護照,有藍綠黃三種顏色,不知道為什麼,只收集了藍黃兩種。
又因為護照顏色的關係,這一屆有著可愛的暱稱「小花」。


IMG_7059


這一屆,除了原本的319外,有把直轄市的行政區也給加了進去,鄉鎮數量達到368個,
所以活動名稱也從原本的微笑319,變成了微笑319+。

原本只有單純鄉鎮名的微笑章,在直轄市行政區變成了 「 高雄‧苓雅 」的表示方法。
和小黃的章很像,可因為要把直轄市的名字也加進去,所以小花章的字體略小,微笑也比較含蓄。


IMG_7062


內容的編排方式,也和小黃有很大的差異。
鄉鎮介紹很清楚明瞭的寫在一開始,而這個縣市有幾個鄉鎮也有列出來,微笑商店的部份,也整合在一起了。


IMG_7063  


這一屆的章,跑的比上一屆勤勞,因為阿爸知道我在玩,還很好心的載我到處跑到處蓋章
雖然依舊還是少少的幾顆章,但比起上一屆,進步很多。


※※※


第四屆,在2011年,剛好是微笑護照這個活動的第10年。
一次發行四種顏色,讓我跑遍了高雄市區的每一個微笑商店和便利超商收集,才完整收集到四種顏色,
因為艱難的開始,再加上這時候的我也出社會,常常在台灣各地跑跳,算是目前蓋章的全盛期,
不知道新的一屆會不會突破這一次的紀錄。


IMG_7065


和小花張類似,不過也有很明顯的不同,在印章的上方多了smile和台灣的圖樣,
也因此,這次的章暱稱 「 小i 」。


IMG_7071


瞧瞧,我這次蓋的有多勤勞,單這面 ↑ 就有40個章。


IMG_7072  


所屬縣市,一定要蓋比較多的,可是沒有完封真的是讓我一直覺得很惋惜的事,山區好難到達啊   ><"


IMG_7067  


在這一屆還學到了一招,就是用牛皮貼紙蓋章, 差不多和微笑章類似的大小,蓋了又容易乾,
買了一整包的貼紙,到處蓋,蓋完了之後黏到明信片上寄給朋友。
或是黏到日記本都超實用,也不用一次帶了一堆本子出門了。


※※※


然後接下來,是燒燙燙熱騰騰剛出爐的第五屆,微笑款款行。
這一屆的護照有別於其他屆,改成了旅行手札,需要自費購買的。

當然,你也可以不要買,還有其它方式可以一起跑章,就是上微笑319的官網下載APP,從雲端蓋章。
微笑319官網: http://www.319.com.tw/
雲端護照:http://www.319.com.tw/custompage/show/42


IMG_7056


每一個微笑聯盟和全家,以及少部分幾個鄉公所,都有這樣的海報和QR code貼紙,
先下載APP,(記得去申請一個帳號),登入之後,掃描QR code就可以完成蓋章。
雲端護照會記錄你在哪一個鄉鎮的哪一個地方蓋章,目前旅行了幾個鄉鎮,幾個縣市,
都會有統計。


Photo 13-1-26 下午12 35 29


當然,有雲端,也不能少了紙本實體章,這一屆的暱稱還在票選,不過個人喜愛小囧這個名字,
就姑且當作是我對新微笑章的暱稱了。  XDD

小囧章,這次有兩種,一種陰刻,一種陽刻,同一個鄉鎮,都是同一種章,不會同時存在陰刻或陽刻,
所以有想要試圖跑遍整個鄉鎮收集兩種章的人可以不用忙了。


Photo 13-1-26 下午12 04 19


因為這次活動的章點啟動時間不一樣,所以上了官網找第一波啟動的店家蓋章去。
(你可以從微笑聯盟的網址 http://www.319.com.tw/images/download_map/2013smiletaiwan.xls
 下載各地微笑聯盟的資訊與啟動的時間。不過,上面也不一定準就是了,因為這幾天跑章的時候,
 還是很多店家的章尚未收到。)

旅行手札裡面,貼心的列出了各鄉鎮的格子和名稱,直接找到所屬的格子蓋上去就對了。
可是這一屆最大的缺點是,少了鄉鎮地圖,感覺超沒FU的。
不過這個問題,在官網上有提供電子檔給大家下載製作,有興趣的朋友就自個兒去瞧瞧囉。


Photo 13-1-26 下午12 06 23 


在此提醒大家,陰刻的章不好蓋啊,一不小心墨水太多,整個就糊掉了。可是如果蓋太輕,又會像我一樣,
整個缺角   T^T


Photo 13-1-26 下午12 06 13  


除了對號入座的格子,後面也是有空白頁提供笑友們蓋紀念章和其他哩哩扣扣的章。


Photo 13-1-26 下午12 07 43


有注意不要缺角,可是水太多,摸到就歪腰了。

大社的冬瓜青,是目前少數可以在1/25蓋到章的微笑商店之一,和老闆娘聊天的過程知道她們上一屆就有加入,
趕緊問問看上一屆的章還有沒有留著,然後就這樣,小i 和小囧都入手了。


Photo 13-1-26 下午12 07 55


跑完大社,接著跑隔壁鄰居仁武,來到了一樣是從1/25就開跑的青島餃子店。


Photo 13-1-26 下午12 38 12


忘了拍蓋好的格子,不過這張也不無小補啦。 


Photo 13-1-26 下午12 39 14


仁武的章,就是陽刻的章,只要注意邊角是否有印上墨水,隨隨便便都可以蓋出漂亮的章。


Photo 13-1-26 下午12 39 23


青島餃子從第二屆就加入微笑商店,所以店內還保存著小黃、小花和小i,提供給其他笑友們參考參考囉。


Photo 13-1-26 下午12 41 25


章況的保存還不錯呢。


Photo 13-1-26 下午12 42 33  


※※※


以上,簡單的介紹微笑319,和我的微笑319之路。 XDD

新的活動起跑的,希望這一次的進度可以比上一屆好。


IMG_7055  


熱血也好,狂熱也好,也許你會覺得,這樣蓋章有什麼樂趣?我想告訴你,透過這樣的活動,
一個鄉鎮一個鄉鎮的走過,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樣的風景,也可以了解,很多平常不會接觸到的事物。

認識的太晚,卻玩的剛好,加入在出社會之後,也許沒有學生那樣多的時間可以跑點,卻多了金錢的支援,
讓我可以跑的更遠。


※※※


803 高雄_鹽埕  
 
台灣有多美?
這張照片是在高雄‧鹽埕的駁二拍的,經過影像後製,目前是我心中最美的開花的樹。
看到這張照片,回想著當時拍照的場景,沒人的駁二廣場,風徐徐吹來,吹動鋼雕樹上的鈴鐺,
鈴鈴鈴鈴響,清脆的聲音,在當時忙碌的心情,注入了一絲平靜。


929 屏東_琉球  

台灣有多美?
在小琉球的望安亭看著蔚藍大海與清澈可見底下珊瑚群礁的美麗,偶而看見海龜抬頭換氣。
漁船緩緩行駛而過,浮淺的遊客成列的游覽海底世界風光。
何須花大錢出國?也許國外風景別有一番風味,可台灣的風景可沒輸人家。


983 花蓮_富里

台灣有多美?
在花蓮的富里, 金針花季的時候,總吸引著大批的遊客上山,這般美景,連國外的遊客都專程來台灣看。
金針花又稱忘憂花,看那一片美麗,憂愁也的確都忘了啊。


台灣的鄉鎮,我走的算是很少很少,但很努力的,把足跡朝著368個鄉鎮邁進,
熱血的朝著369前進,也許還有一點偏執狂熱,但......我就是這樣,努力的貼近台灣的土地。

覺得如何呢?要不要加入我們的行列啊?
一起來微笑台灣吧。  


希望,我在旅行台灣的同時,也能把眼裡見的,心裡感受到的美麗與快樂,分享給大家。


      
============

相關網站:
☆ 微笑319官方網站:http://www.319.com.tw
☆ 雲端護照下載:http://www.319.com.tw/custompage/show/42
☆ 鄉鎮地圖下載:http://www.319.com.tw/custompage/show/45
☆ 娜娜旅手札購買:http://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0000009545
☆ 微笑聯盟:http://www.319.com.tw/images/download_map/2013smiletaiwan.xls
☆ 2013有參加微笑319的鄉鎮市區公所列表:http://www.319.com.tw/forumPost/list?subject_id=26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p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