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88.JPG 

從今以後他就是妳一生的伴,他的一切都將和妳緊密相關,福和禍都要同當。
   她是別人用心託付在你手上,你要用你一生加倍照顧對待,苦或喜都要同享。

   一定是特別的緣份,才可以一路走來變成了一家人,從此不再是一個人。
   要處處時時想著念的都是「我們」,你付出了幾分,愛就圓滿了幾分。
          ~張宇‧給你們 』

   


阿信,新婚快樂呀! 


好,寫在前頭的是我這個妹子對大哥的祝福。
祝福你跟嫂嫂永浴愛河、早生貴子啦~。



忙碌了兩天,終於告一段落啦。
婚禮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複雜且麻煩的事呀  (ci)

婚禮的前一天晚上拜天公,是我第一次見到這樣大的陣仗,
桌上的綠拱門(?!),是星期五下午小舅舅和阿丈去田裡砍回來綁好的。

至於桌上拜拜的牲禮水果就不陌生了,這個在今年開工有準備過一次,
只是今天拜的比較多(而且是多很多)。
 
IMG_0203.jpg


除了拜拜,還有婚禮必備的湯圓,這是準備給所有與會的客人吃的。

IMG_0212.jpg 

IMG_0250.jpg 


見過嗎?這是母舅合送的母舅簾,連同母舅帖,在這次婚禮可是都見識到了。

起初看到母舅帖的時候,還訝異問說為什麼我爸的喜帖跟一般長的不一樣。 XD
而這個母舅簾,在這次的婚禮也是讓我頻頻拍照要留下來當紀念。

IMG_0221.jpg


專程請回來的佛祖,這兩天只要從外面進到屋子,都會走上去跟佛祖問聲好,希望祢保佑大家唷!

IMG_0225.jpg


完全不知道是什麼的大發糕,就拍照這個時候有見著,再來就不知蹤影了。 XDD
看起來很好吃呀~

後來,再我家桌上看到他的某一小塊,應該是甜米糕之類的東西。
真的很好吃  >///<

IMG_1064.jpg 

IMG_1066.jpg


師兄師姐晚上都來幫忙拜拜念經到好晚,辛苦了。

IMG_1104.jpg 

IMG_1111.jpg

IMG_1196.jpg


以上,是婚禮前一天晚上的拜天公。


婚禮當天,因為迎娶時辰是下午了,所以大家都還可以多休息一下下。
不過也沒有可以睡多晚,八九點就被叫起來囉~

新郎車要別上愛心,每一輛的禮車門把上也要別上喜氣的小花。

IMG_0270.jpg

IMG_0275.jpg

IMG_0303.jpg


放鞭炮出發迎娶啦~
現在的鞭炮以環保炮居多,聲音大,煙多,但是沒有垃圾,只是地板要刷一下處理一下。

在迎娶的時候,迎娶車隊的第一輛通常都要帶著小鞭炮,出發時要丟一個,
之後舉凡是轉彎、過橋、遇到另一組迎娶車輛都要放
當然,到新娘子家前也要,目的是要通知新娘,新郎來啦~

我爸說,以前他當前導車放鞭炮的人,還有遇過一整籃的小鞭炮,
長輩交代他,沒放完就別回來了  XDD

IMG_0325.jpg 

IMG_0328.jpg 


把嫂嫂接出來囉。

因為迎娶時,我們不能跟過去,所以發生了什麼事也只能等之後的影片出來才會知道。
不過有聽說,似乎有被小考驗了一下  XDD

傳統習俗中,因為新娘神最大,但是又不能跟天公對抗,所以要頭遮竹篩。
除了出門要遮竹篩以外,新娘上車之後,坐定了就不能在挪位了。
而禮車發動時,事先準備好的扇子要丟出車外,表示捨棄過往的壞習慣。
在禮車駛離時,新娘的媽媽要用水盆潑水,代表女兒像是潑出去的水,並祝福她事事有成、有吃有穿。
不過,大姐的時候,有交代她媽不可以潑水,因為她會天天回娘家。
我想...等我要嫁人了,應該也會交代我媽不準潑,我還想回家吃好吃的啊  >///<

IMG_1399.jpg


迎娶的車隊,是先回到姑姑家拜祖先,在這邊,也先準備了火爐和瓦片。
這兩樣玩意兒,我有十幾年沒見著它們了,上次見到,應該是小時候在鄉下看親戚迎娶的時候了。

IMG_1416.jpg


過火爐,除了辟邪,也有讓男生興旺的意思。
大嫂,你努力點,趕緊生個小娃娃來玩後。 :P

踩瓦片,弄瓦之喜,添丁添財呀。 (Y)

IMG_1421.jpg


拜完祖先,回到了新家。
因為今天新娘神最大,自家人和姑字輩(姑婆、姑媽、姑姑、小姑、、、)的都要避開。
所以遠遠的聽到鞭炮聲,就趕快躲到廚房去,等著人家通知出來好瞧瞧美麗的新娘。

出來之後,媒人婆會用緣粉在身上塗抹,然後說些吉祥話。

身為姑字輩的我,在這個時候才知道,原來禁忌多的跟什麼一樣,連新房都不能進去。
好險好險,當天都在忙,忙到沒時間去新房胡鬧。  Orz

IMG_1432.jpg 


好啦,新娘子迎娶回來了,接下來就是等時辰到,準備進房啦。
不過,因為迎娶回來的時候大約三點,而進房時間在五點,
在進房前,新娘的頭紗都不能掀,真是辛苦了。


等到的時間可以幹麻?就是拍照了   XDD

瞧瞧,我們帥氣的小叔在路口幫忙引領大家前往宴客的地方唷。  XDD

IMG_1460.jpg


黑松好吃啊~
第一道菜就上了人蔘魚翅雞湯,吃的大伙一頭霧水,第一道不是應該是拼盤嗎?
來來來,講給你知道。
第一道菜上雞,有起家(台語)的意思,而且這個雞還要是整隻下去的喔。

IMG_0407.jpg 


一場婚禮,除了是兩個人的事,還是兩個家族的事。
而這個複雜程度,要視家族有多大,長輩喜歡的禮俗有多少來決定。

很久沒見過這樣古禮的婚禮了,說不愛也還好,我其實很喜歡這樣子婚禮的模式。
當然,是以旁觀者的角度來說。 XD

從確定要結婚,請長輩到女方家提親,
然後拿雙方八字去核日子,看訂婚結婚的時間以外,你還要算時辰,排定哪個時候該做什麼事。
這次,哥的婚禮和另一個表哥訂/結婚的日子看的是同一天,後來又花了些工夫去挪開。
只能說,好日子真的大家都想要啊。不過還好,雙方都有好幾天的好日可以排。

日期訂了以後,新人要開始拍婚紗,準備婚禮。
什麼大聘小聘訂金喜餅的,都算是基本禮了。

訂婚宴是最先來到的,以前通常只有宴請女方少數家人,和男方家人這樣,
不過由於現在大家時間都不多,所以訂婚宴通常都會跟歸寧一起辦。
而男方這邊,則是長輩出席比較多。

訂婚到結婚的時間,是不能超過四個月,所以如果身邊的人都同時準備結婚,
會變成這幾個月裡面,每個周末都在喝喜酒。  XD
我這次,從228新居落成之後,連續喝了兩個月喜酒  (ci)

順便說一下如果本身是新人,又要參加另一對新人的囍宴,其實禮俗來說好像是不行,怕喜沖喜。
真的要參加,也要兩個人一起去。不然,就是要請去的另一伴幫你帶貢丸、魚丸這類圓圓的餐點回去吃。

再結婚前,最重要的就是安床了,安好的床就不能再動。
而安床後,要請小孩兒在上面滾一滾,跳一跳,象徵早生貴子。
而結婚的前一晚,則是派出我們家的金豬寶寶去陪準新郎睡覺。  XDD

接下來就是結婚當天迎娶了。

每次喝親戚喜酒,都是家族聚會的時候,因為這個時候出席的人員最齊全,
某某家的誰添了個小娃兒,某某家的兄弟姐妹最近近況如何,某某家喜事又近了。
之前和大妹算過,直系目前可以記得的人,約100人,再加上旁系...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
而且年紀越大,就會遇到越多不想承認的稱謂
例如某某親戚的女兒,明明就小我不到5歲,但是她要叫我阿姨。噢~聽了好奈唷啊。  :(

喜宴還有個好玩的地方,就是敬酒。
當然,新人敬來賓是一定要的,我遇過席開百桌,一桌一桌敬的拼命新人,
也遇過在會場中央擺主桌或是上台統一敬酒的。

當然,除了新人敬酒外,另外就是親戚敬酒了。
等新人敬完之後,每一家每一家的成員就會開始走桌,一桌一桌介紹,
這個你要叫舅公,啊這是我的小孩。然後更新一下彼此近況,再換下一桌。

還有同學群的敬酒,許久不見的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的同學都會在這相聚。
順道開一下同學會是一定要的。

雖然說婚禮是件很麻煩很忙碌的事,但我還是喜歡參加婚禮、參加喜宴。
因為每一場婚禮、每一對新人,都有著不一樣的故事與回憶。
而這之中最讓人又哭又笑,大概就是新娘拜別父母的時候了。
深深的三個磕頭拜別,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拜別之後,就要離開從小生長的地方,
走入另一個家庭,另一個人生階段。

現代的人不像以前那樣多的禮俗與禁忌,女兒結婚之後也是常常可以回娘家。
但是很多時候,身為媳婦與太太身分底下,也不是那樣子的自由。
光是一個過年團圓飯的心情,我想...大概就要調適好久好久。

好啦,婚禮圓滿結束,送上我的婚禮小物啦。
小小玩意,僅代表妹子一點心意啦。  :)


這是成品照哩。
趕不及結婚當天送出還真是有點不好意思  >///<
小小的給他遲到一天啦  :P

泰迪熊先生,只有單純的做了件禮服。
泰迪熊太太,就比較厚工了,除了本身的裙裝之外,還找個緞帶當成是婚紗,大妹還幫她弄了頂頭紗。
因為泰迪熊純擺飾,所以又多做了一對愛心鑰匙圈。
而盒子是愛心的,裡面還噴了香噴噴的Anna SuI許願精靈香水哩。  XD

婚禮小物I.png 

泰迪熊夫妻.png 

婚禮小物II.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p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