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Y!新聞看到一篇文章,如文章標題。
上班族,你...累了嗎?

上班族你累了嗎?嗜睡量表看看自己到底有多累
uho優活健康網 更新日期:2008/05/21 09:20 uho編輯部
睡眠障礙對於一些壓力大的上班族實在是揮之不去的夢魘,有些人失眠,不管夜晚或白天都無法成眠;相對的, 也有一些人一天到晚想睡覺,無論在開車、在吃飯、在講電話或在會議中都可以睡著。嗜睡症必須跟全身疲倦、無精打采或缺乏動力來區分, 其區別的重點在於是否會在不適當的場合中睡著。

有些人常抱怨全身疲倦無精打采,而到醫療院所要求檢查肝功能,事實上不只有肝功能異常才會引起倦怠感,還有其他內科疾病需要考慮。嘉義聖馬爾定醫院睡眠中心醫師葉世彬指出:在門診中,常見到以全身倦怠,無法專注於工作為主訴的病人,來尋求醫師的幫助,有些病例經詳細的評估及檢查,才知道是得了嗜睡症。目前在美國的流行病學統計中指出,在嗜睡的病因中最多的是睡眠不足症候群,其次是呼吸中止症候群然後是發作性睡病,再來是特發性中樞嗜睡症。

要了解自己,下列有幾個簡單的問題,民眾可以自我檢測一下,瞭解自己嗜睡的程度或是否有嗜睡的傾向:

(1)靜靜坐著閱讀, 是否會睡著
(2)白天看電視時, 是否會睡著
(3)在公共場合中,靜靜的坐著是否會睡著(例如在電影院或會議中)
(4)連續坐一個小時的公車或汽車是否會睡著
(5)在下午躺下休息時是否會睡著
(6)坐著跟人談話是否會睡著
(7)在午餐後,雖然未喝酒,靜靜坐著是否會睡著
(8)當您開著車,在等紅綠燈時是否會睡著

在上述(1)至(8)個問題中,當你回答每一個問題時,若你從未發生過則為0分,偶而發生則為1分,常發生為2分,一直發生為3分。若8個問題的累積分數為大於12分,則你很可能已經得了嗜睡症,應僅速求助睡眠醫師,找出正確的病因。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524


嗚~我累了,
(1)靜靜坐著閱讀, 是否會睡著  --> 2會
(2)白天看電視時, 是否會睡著  --> 2會
(3)在公共場合中,靜靜的坐著是否會睡著(例如在電影院或會議中)--> 1會,但是開會不會,那有膽睡...= ="
(4)連續坐一個小時的公車或汽車是否會睡著 --> 2會
(5)在下午躺下休息時是否會睡著 --> 3會,中午有午休特累啊~
(6)坐著跟人談話是否會睡著 --> 0不會
(7)在午餐後,雖然未喝酒,靜靜坐著是否會睡著 --> 3會。其實從吃完早餐就開始想睡了~ <囧>
(8)當您開著車,在等紅綠燈時是否會睡著 --> 0不會,因為我不會開車。 = =
===>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p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