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有三部電梯,是很神奇的電梯
因為你有可能等了好幾分鐘,還是等不到

大樓總共14+3層樓,有三部電梯,不像以前在宿舍那樣,會限制電梯的停靠樓層。
但是,很困擾的,我常常在趕時間的時候搭不到電梯
人很多嗎?通常不
電梯維修?幾乎很少

ㄧ般,在等電梯時,假設我在12樓要到1樓大廳領信,而電梯目前在14樓,
那理所當然的,我會覺得電梯往下時,到12樓會開啟。
不過,我們公司的電梯可不這麼想..
假設我在12樓要到1樓大廳,電梯停靠14樓,只有在一種情況下,他有可能會下來
那就是三台電梯都沒有人在其他樓層等待使用
所以他會從14樓下來。
不過,這只是可能,因為他另一個選擇是,調其他兩部電梯上來。

這樣說,可能有點複雜,我用圖表來解釋好了
ㄧ般,我們在等電梯,通常都會這樣想.... (以下為同時發生的事件)
三部電梯              |     A             B              C      |
目前停靠              |     1            14             5       |
14樓有人             |                     ↓                      |   B下樓
我在12樓等待     |                     12            ↑      |   當電梯在14樓時按12樓↓的按鈕,B應該要停靠12樓再往下。
7樓有人上11樓   |                     ↓            ↑      |   C上樓

但是我們公司的電梯是這樣的...(以下為同時發生的事件)
三部電梯              |     A             B              C      |
目前停靠              |     1            14             5       |
14樓有人             |                     ↓                      |   所以B下樓
7樓有人上11樓   |                     ↓            ↑      |   所以C上樓      
我在12樓等待     |     ↑            ↓            ↑      |   所以剩下的A上樓

另外,電梯在每一層都會標示它目前所在的樓層,以及上下的狀況。
那這樣,很簡單的辨識方式,當↑表示目前電梯往上,當↓表示電梯往下。
那我在一樓等待電梯時,如果看到電梯開門,但是標示↓時,會認為他目前是要往下的狀態,
有可能是B1、B2、B3某層樓有人往上,因此,會放棄目前這台電梯,而等待其他的電梯下來。
但是...這個狀況百分之百會讓你等不到電梯。
因為它的↑↓標誌,只是顯示他是上樓還是下樓的狀態而已。
換句話說,你可以先不考慮它上面上下的標誌,進入電梯後,按10樓,他就會變成↑了。

總之,我們公司電梯的邏輯很奇怪,雖然它標榜著隨叫隨停。
但是還是會覺得,他是屬於單工的隨叫隨停。

(攤) 看不懂得,就來我們公司玩玩電梯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p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