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開始,是在大一
第一次參加的舞會......
 

帶著笑容,你走向我,做個邀請的動作

Rain and tears are all the same
我不知道應該說什麼,只覺雙腳在發抖
But in the sun  you've got to play the game
音樂正悠揚人婆娑,我卻只覺臉兒紅透
When you cry in winter time
隨著不斷加快的心跳,踩著沒有節奏的節奏
You can't pretend it's nothing but the rain
鼓起勇氣低下頭,卻又不敢對你說
How many times I've seen
曾經見過的女孩中,你是最美的一個
Tear's coming from you blue eyes
要是能就這樣挽著你手,從現在開始到最後一首
只要不嫌我舞步笨拙,
你是唯一的選擇

 

這首歌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只要有參加舞會或是玩過團康的,ㄧ定非常非常的熟悉。
(其實本來是要說,只要有過大學營宿生活的,應該都會聽過,不過這個想法在某同學身上被打破)
第一支舞,認識女生最好的開端,也是傳唱多年的歌曲,第一次聽大概是國小五年級吧
那時候還不懂什麼是營隊,只聽同學說好好玩。
然後在五年級的某個暑假認識了一群來自陽明醫學院的大哥大姊後,第一支舞就跟隨到現在
那是ㄧ段很懷念的時光,在部落格很多很多的地方都提過了

第一支舞的一開始,是ㄧ段口白當成開場,聽到口白開始,代表著舞會也要開始了
聽了那麼多年的第一支舞,到了去年才知道,
原來這一首歌是收錄在 周秉鈞&楊海薇 無怨的青春 專輯裡面。
無怨的青春歌唱著大學生活,而這首歌,是第二首,屬於大一新生人的大學生活開端。

在第一支舞的開始,仔細聽可以聽到另ㄧ段歌詞,英文經典歌曲Rain and Tears (雨和淚)。


專輯第一首,無怨的青春

 

應該用什麼來包裹起,我們共渡的歲月,
是滾燙的淚,還是痛快的乾杯
落淚會憔悴,乾杯容易醉,
最好把它留在日記簿裡,慢慢地回味**

總有一天,你會發覺,回憶只選擇最美的一頁
曾經在年輕的時候,曾經在年輕的時候
那些未開的蓓蕾,
只是青春的另一個註解,
曾經在年輕的時候,我深愛過..
無怨,無悔

春朝一去花亂飛,又是佳節人不歸,

記得當年楊柳青,長征別離時,

應該用什麼來包裹起,我們共渡的歲月,是滾燙的淚,還是痛快的乾杯
    連珠淚和鍼黹繡征衣,
落淚會憔悴,乾杯容易醉,
    繡出同心花一朵,
最好把它留在日記簿裡,慢慢地回味
    忘了問歸期。

下課的鐘聲,常常帶給人許多不同的感受
有時候是一種輕鬆的解脫
有時候卻是一種失落的茫然
但是,對於馬上就要畢業的人們而言
卻是無憂無慮學生生活的休止符

在悠悠揚起的回憶歌聲裡
我忍不住想告訴你一段
用青春歲月譜寫出來的故事
故事的開始,是在大一
第一次參加的舞會


高中結束,大學開始,無怨的青春是序曲,也是ㄧ個回顧。
回顧過去苦讀的日子,為了聯考為了擠進大學窄門的努力終於結束,大學生活的到來
未央歌中的情景是學生對於大學生活的憧憬,
也是ㄧ種自由的享受,在工作前的放鬆。
大ㄧ新鮮人總會聽說的,大學三大學分─課業、戀愛、社團。
即使對於這個世代來說已稍有不同,卻脫離不了這幾個主軸。

無怨的青春這首歌裏面,鑲著【回憶】。
其實對於回憶這首歌印象不深,只是剛剛在找背景歌詞時發現的。
原曲是郭子究老師所寫,相關網站可點此進入


在迎新舞會上,遇到了心儀的男子/女子,
戀愛學分修業開始..
專輯第三首─連根拔起,敘述的就是心動的矛盾與愛戀

 

這原本只是心中的幻想
這原本只是遙不可及的感覺
甩甩淋濕的頭髮,企圖將我心中的期昐
連根拔去
溫柔的感覺並非第一次
狂熱的激情充塞每一個細胞
輕甩淋濕的頭髮,就怕將你從我的心中
連根拔去
千方百計想接近你,又怕你會不在意
要是能就這樣挽著你手,從現在開始到最後一首
Rain and tears are all the same
不敢抬頭凝視你,就怕按捺不住一把抱住你

只要不嫌我舞步笨拙,你是唯一的選擇
But in the sun  you've got to play the game

喜歡,但是又不敢表白啊,
懷著忐忑的心情,不斷的刺探心意。
朋友和情人的那條線...我該怎麼跨越它?

大一,就在這個複雜的心情下結束了,
彼此的戀情,在告白後,正式展開。

而在第四首─入夜以後的街頭,陷入愛情的男女,
在愛情中遇到了瓶頸與困擾或失敗,
悲傷、難過與落寞的心情,愛情中的酸甜苦辣才正要開始體會。

 

走在入夜以後的街頭,望著來往行人匆匆
一種無法說明的感受,湧上我的心頭
總是走在你的身後,或是和你擦肩而過
你從不停留也未曾回頭
我不言不語,只能望著你的背影
然後悄悄在心底,默默呼喚你姓名
當你走過我的身旁,那種教人心碎的惆悵
總是像張無情的網,掩覆我多少失落的憂傷


升上大二之後,大學生活逐漸熟悉
愛情也正在熱戀加溫中,
說不完的甜言蜜語,天天膩在一起,
情人說的話,永遠像是沾了蜜般的甜。

二樓的窗口

 

每天這個時候,向著你居住的閣樓
我就按捺不住地想把心弦輕撥
每天這個時候,我已習慣趴在窗口
等你再度唱起那首教人動心的歌
不為吟詠夜色,不為舞文弄墨
就是不懂,你在訴說什麼
訴說的是你的美麗,聆聽的是我的嬌羞
訴說的是你的美麗,聆聽的是我的嬌羞
啊~~,我在路燈下的街口,我在熄了燈的窗口
從街口到窗口,有些什麼在默默交流
是我漸漸融化的冷漠,是我無法道盡的溫柔


愛你,與我共享所有

 

My love, there's only you in my life
The only thing that's bright
My first love
You're every breath that I take
You're every step I make

And your eyes
Your eyes, your eyes
哎,聽過這首歌沒有?
They tell me how much you care
聽過啊。
是不是很好聽啊
是啊,我很喜歡耶。

Ooh yes
每ㄧ次我聽這首歌...
You will always be my endless love
恩,怎麼樣
我就在想...
想什麼嘛?
也許我們...也可以跟他們一樣。

無法拒絕的你,就像綿綿雨季
在我心湖裡氾濫一片柔情
幾度在夢裡,與你同譜戀曲
美夢成真,我尋得了你
愛你的執著,愛你的溫柔
愛你的灑脫,愛你的嬌羞,愛你與我共享所有
不要有離愁,不會有離愁
不要有寂寞,不會有寂寞,只要相愛共相守
在這個世界上,我沒有太多要求,只要能常握你小手
在這個世界上,我沒有太多要求,只要你能不減溫柔


大二的這兩首歌,是我很喜歡的兩首歌,正如一開始寫的
這一個階段的歌曲,甜到一種快結晶成糖的境界
熱戀時的男女,眼中往往只有彼此的存在,
有時候,真心羨慕這樣的愛情
似乎,在愛情的路上,就該有這樣的時期存在。
全世界只剩下兩人,外界的種種沒什麼好影響的
多單純,多好。


只是,再怎樣平順的愛情總會有爭吵或是分合出現。
每每爭吵,回想當初的甜蜜,看著身旁的景物,
總會提醒著在熱戀中你曾經對我許下的諾言

第三顆椰子樹

 

不知不覺停住腳步,又走到這棵椰子樹
你曾說它最特殊,一眼就能看出
也曾刻下愛的記錄,而今字跡已模糊
許多美麗故事最初,也都在這棵椰子樹
它看見愛的起步,也看過愛的結束
它明白一切錯誤,卻從不對我說清楚
到底~~~~愛情的路,有多少寂寞苦楚,等在茫茫前途
應該要如何克服,我親愛的椰子樹
到底~~~~愛情的路,有多少寂寞苦楚,等在茫茫前途
應該要如何克,才能遠離這段痛苦
啊~~~~我親愛的椰子樹


再握一次我的手

 

請你,請你再握一次我的手
也許以後不再有,不再有心靈的交流
請你,請你再握一次我的手
也許以後不再有,不再有交會的時候
明知道不該再繼續,活在無法重要的過去
卻又不能讓自己,學會如何忘記
如果說瀟灑的別離,是你真心想要的結局
我不再求些什麼,只願你...
再握一次我的手


The best I've ever lost

 

If I never fail to know.
You're the best of my own.
Love would knit us tight together,
for you were mine.
But something I don't know goes wrong.
Suddenly the passion's gone.
Though my heart-beats call you home,
my pride says no.
And now. I have really suffered.
From the pain that ever gathers.
How caaan I relieve my sorrows,
tell me how.
Surely I'm destined to wander.
Within circliing years.
Praying to all migthy powers.
Bring this message to my only and dearest lover.
You're the best I've ever lost.


時間很快的走到大四,回想大ㄧ新生的青澀,回想初墬愛河甜蜜喜悅,
回想第一次爭吵,回想分手那ㄧ刻,回想...
大學四年不快不慢,也夠愛情在心中烙下刻骨銘心的痕跡。

愛過以後

 

這不是夢,我還是無法相信
一切往事的陳跡依然如昔
看不到你的身影,得不到你的消息
難道這份感情又將回歸於零
守著電話,想再聽聽你聲音
無奈得到的只是別人的訊息
我要求自己放棄,放棄不可能的你
灑脫的裝扮,掩不住內心的在意
愛過以後,才知什麼叫傷痛,原來我也曾經為你付出過
愛過以後,才知我曾經擁有,但這結局卻終究是分手

冷冷的

 

我用冷冷的眼睛,看透人世間的一切感情
沒有任何色彩,也沒有笑與淚的影
我用冷冷的心,感愛二十世紀的產品
只有匆匆的腳步與冷漠的表情
在那冷冷的清晨,有一絲慵懶的寧靜
一日之計在於晨,已不適合現代的實際
在那冷冷的夜裡,有五光十色的彩霓
喧囂背後的現實,只剩下攝氏零度的空氣
我用冷冷的眼睛,看透人世間的一切感情
不曾認識誰,在世上的只有自己
我用冷冷的心,感受二十世紀的產品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已不知有幾千里


大學四年過去,學生生活落幕
或許這不是終點,卻是另ㄧ個生活的起點

落幕之後

 

長長的布幕已落地,掌聲早已遠去
所有淒美的旋律,只剩空洞迴音
黑暗中,我們各自歎息,各自追憶
最後你說
請不要因為故事悲悽,就不肯相信我的愛情
雖然是照著既定的劇情,我用的是真實的心
總以為,幕落後,誰都不再提起
總以為,幕落後,一切都歸平靜
於是我們才終於知道
屬於戲子的心
故事有它一定的結局,我並不害怕分離
原本你我沒有誓言相繫
揮揮手把惆悵留在自己心底
於是我說
請不要把我悲哀當真,也不要隨我表演心碎
我只是在別人的故事裡
流著自己的淚
故事說完了,我想你ㄧ定早就猜到,
故事是虛構的,情節是杜撰的
其實,同樣的青春,無怨的心情
就正在您的身邊不斷的繼續上演著
聽的,你可以用任何的心情
但是,感覺他,不也就是自己的青春嗎?


大ㄧ到大四,總共12首歌曲,包括序曲與閉幕..
無怨的青春在1986年由海麗唱片發行,葉佳修創作編制。
據說是當時第一部的音樂電影
整張專輯聽下來,從無怨的青春開始,接著是我們熟悉的第一支舞,
場景帶到新生舞會,認識了心儀的對象,展開追求,
然後陷入愛河,中間有甜蜜,也經過了些許的爭吵,
到了最後,大四畢業了,有些戀人因為兩地距離遙遠而分開
有些情侶則是ㄧ直交往到結婚,有些....
多數人回想起大學,是說不完的往事,我也是ㄧ樣

無怨的青春,是去年在公視播的大學城音樂會上聽見的
ㄧ開始只是很耳熟,然後發現原來第一支舞的前面還有這麼一首歌
而這幾首歌有著這麼一段淵源
無怨的青春,青春無怨
在音樂響起時,我回到了過去
當音樂結束時,我在現在,微笑的想著
幕落下,過往的記憶謝幕
而青春,尚未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p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