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ㄧ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不過呢,我是覺得摸蛤蜊絕對會是洗褲子的地獄


2007.12.16
應三伯之邀請,我們來到了三伯母的娘家─七股摸蛤蜊,地點就在七股的黑面琵鷺賞鳥區旁邊。
為什麼可以去?因為聽說三伯母他們那塊魚塭被政府徵收回去,而蛤蜊採收的人工跟成本沒辦法成正比,所以就開放給我們這些眷屬下去摸好玩的。
不過,等我們到達現場的時候,可不是眷屬群而已,還有ㄧ堆路人甲乙丙、、在魚塭裡摸的很開心。

(↑超多人的啦,聽說有更多人在早上就已經來把蛤蜊摸的一乾二淨了, 啊這個是私人的說      你們都摸完了,我是要玩什麼    不過說是這樣說啦,還是開放給人家玩,畢竟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魚塭裡的蛤蜊都是長在爛泥巴的表面,怎麼找到牠?請善用雙腳。因為看不到水裡的狀況,所以只好用腳去感覺,一邊行走一邊踩看看是不是有硬硬,踩起來很像石頭,那個大約就是蛤蜊了。

(↑把拔的腳正在感覺中。)

ㄧ開始,我跟阿把拔都還很保守,不敢讓水碰到身上的衣服。(主要也是因為我身上有相機、一堆錢、手機、、等等。而我爸的身上有車子的遙控鑰匙。)。所以都是站著踩,踩到了彎腰摸。
啊不過喔,阿把拔就在某個事件中"撩落企"囉...。

大約臉盆裝了1/3滿之後,我就受不了那種彎腰站起來、再彎腰再站起來的動作。超累的啦~想像一下,腳在爛泥裡行走的感覺就像是大腿綁著大水泥,腳踝綁著小水泥,然後又要彎腰站起來,彎腰是彎到可以碰到地板摸的那種喔,而也你可能當下感覺是在腳底,然後彎腰撿完腳底的蛤蜊之後,往前後左右劃一大圈尋找還有沒有其他的,總之,就是累到我只摸了1/3不到就要落跑。再落跑前還很有良心的把阿把拔跟阿母的蛤蜊帶走。  XDD   啊就在這個時候啊,我爸突然發現他的手機失蹤了。不知道是不是掉到水裡面,就叫我先去車上找。到車上翻了翻,呃...沒有耶,不會摸蛤蜊摸到手機掉到水裡不知道吧     雖然說要換手機了,但是也不是這樣惡搞啊~~~   好加在,後來有把手機找出來。

因為沒了車子遙控鎖的負擔,所以我爸就很乾脆的泡到水裡去了。

(↑ㄧ整個就是很黑皮的窩到水裡去,然後摸蛤蜊還不忘了把牠的生存環境(爛泥)給ㄧ起摸上來。)

把拔是到後面才撩落企,阿母則是ㄧ開始就下水了。

(↑ㄧ整個就快跟從水裡撈起來沒什麼兩樣)

姑姑跟姑丈是後來才趕來的,姑姑因為感冒就沒下水了,而姑丈呢,則是有始有終的乾淨,超厲害的啦。

(↑強者姑丈,一下水不到五分鐘,是我在水裡忙了快20分鐘的成果。不過啊,在拍照的時候,姑丈都抱怨說我每次拍人都不拍正面,下次要拍他的時候要通知他啦,他要擺好POSE給我拍,只是後,阿丈~歹勢啦,我又沒拍好了  )

在那邊耗了ㄧ整個下午,當然除了蛤蜊以外,也要有ㄧ些額外的收穫,例如說...從水裡摸到手錶或是抓到紅蟳之類的...

(↑不要懷疑,那只手錶真的是從水裡摸上來的,感覺還很新,不像是在水裡泡很久很久的樣子,可能是早上的路人甲乙丙丁留下來的紀念品吧。不過阿母有說過,不可以亂撿東西,所以手錶就放在旁邊的岸上啦。聽說後來是有個阿婆撿去了...)


(↑螃蟹的照片有兩張啦,不過我超喜歡這張的,所以就拿這張來說啦。這隻螃蟹是把拔摸上來的,聽說是正港紅蟳,囧....你早說他是紅蟳嘛,說什麼螃蟹,我要是知道牠是紅蟳就帶回家養來吃了)

介紹那麼多過程,當然要說說結果。我親愛的把拔阿母,超厲害的啦,兩個人摸了ㄧ下午的結果超多的,比早到的三伯和三伯母摸的都多啊,是第一名。

(↑滿滿的,滿滿的~~~)


(↑大中小分類,大的是要拿來炒的,中的要煮湯,小的要醃。阿母有秤過,聽說一臉盆有8斤,(攤)到底8斤是不是很多我不知道啦,有得吃比較重要!)

對了對了,雖然我沒下去啊,還是有所貢獻的,我可愛的雙腳,在岸邊居然踩到了巨無霸蛤蜊,快跟我的手掌ㄧ樣大了呢。

(↑超大顆的蛤蜊,如果當場烤來吃,滋味ㄧ定不錯。)

唔,介紹了蛤蜊,來介紹一下相本裡另一個可能會讓人家覺得奇怪的東西好了,岸邊的水藻(水草?!)叢。在魚塭的邊邊,漁夫們都會鋪上一層黑帆布,主要是怕邊邊的泥土被沖刷掉,所以蓋上帆布可以減少泥土的流失,而帆布泡在水裡久了,自然而然的就長出一堆的水藻(水草?!)叢。



好,以上就是我的『ㄧ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2007.12.16 七股遊記』
不過事情這樣就結束了嗎?當然不,拍片拍完了,總要說一下花絮吧。  XDD

在我們很愉快的在水裡摸蛤蜊的時候,因為旁邊是七股黑面琵鷺賞鳥區,這是ㄧ個很著名的景點,超多把拔馬麻會帶小朋友來這裡體驗大自然與生態,而且也超多學生來這邊參觀,而在旁邊的漁塭裡,ㄧ大票人泡在水裡更是理所當然的讓人好奇。很多把拔馬麻牽著小朋友走過來參觀,而且必問的問題是...
你們在做什麼啊? ---> 我們在摸蛤蜊啊。
那可以下去嗎? ---> 如果你有帶衣服來換的話當然可以下來,不過會很冷就是。
哇...這是開放的啊? ---> 開放!?不不不,這是私人的呢,是我們家三伯母娘家的漁塭喔。
啊...沒有了喔,那旁邊那ㄧ個漁塭也是可以下去的嗎? ---> 呃...那個是三伯母的把拔的,不可以下去,而且裡面沒有蛤蜊可以摸。
這些把拔馬麻們得到答案後,就會把他轉換成小朋友可以理解的話,告訴他們,這是在摸蛤蜊,有句俗話說ㄧ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這也算是另ㄧ種寓教於樂吧,就像很多農場裡面有泥鰍體驗區,或是昆蟲體驗區之類的。也許,我們也該有個地方告訴小朋友們,海邊是如何討生活,又有多少生物,並且可以親身下去玩耍的。
畢竟,在我們小時候,還有摸蛤蜊抓螃蟹的海邊,但是等到小朋友長大之後,螃蟹大概只能在餐桌上看到了。

這次的七股之遊,還滿好玩的,也讓我想到小時候跑海邊抓魚的回憶。當然,這些回憶,希望以後我的小孩出生,也可以是他們可以體驗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p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